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环保创意花园」首次应用生态水培技术 加入废物再造元素 于2013年香港花卉展览 勇夺「最具特色园林金奖」

2013-03-16

 (2013 年3月16日 – 香港)海洋公园于昨天在维多利亚公园正式揭幕的2013年香港花卉展览中,以各种鲜花及回收废物,如回收胶樽、木板、床架及车轪等,悉心设计了一座五彩缤 纷的花园,更首次应用了结合水产养殖及农耕的生态水培技术,揉合环保及创意 ,展现绿色生活概念。结果,此别具创意又绿意盎然的花园荣获大会颁发「最具特色金奖」。 

今年海洋公园花卉展品的设计意念,是以五彩缤纷的「环保创意花园」为题,揉合农庄小木屋、许愿井及自给自足的蔬菜园等目不暇给的元素,让市民体验大自然的奇 妙生趣。其中蔬菜园展示了超过十种食用蔬菜,包括荷兰豆、蕃茄、芋头、大白菜、红菜头及西兰花等,除了打破一般展览采用大量鲜花的传统外,也向大众宣扬了 自给自足及低碳的生活概念。为了配合蔬菜园的展出,海洋公园园林部的同事于事前在海洋公园附近开垦一块土地,在过去半年种植这些食用蔬菜及学习务农工作, 为是次花卉展览力求完善。 

花园的设计巧妙地加入环保减废的特色,例如以回收胶樽制成特色花瓶、把废弃木板摇身一变打造成耐用的花盆和花架、利用弃置的床架及车轪盛载植物等。另外,海 洋公园首次在香港花卉展览应用了可持续生产的生态水培技术,该技术的原理是在同一个封闭系统中养殖鱼类和种植蔬菜,系统利用鱼缸内的废水为蔬菜提供养分, 而流经菜园的废水会被净化,净化了的水又会流回鱼缸,形成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实践了资源循环。 

此外,海洋公园还特别展示了各种在园内种植的食用植物,包括大熊猫吃的竹子、金丝猴吃的嫩枝叶,还有未来供树熊食用的尤加利树。在园内种植动物大使食用的植物,可省却食物加工及运输的步骤,从而减少这些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海洋公园管理及演艺节目执行总监贺伦达表示:「我们很高兴公园今年能再次荣获金奖,这个奖项肯定了园林部同事付出的努力和创意。我们希望藉着世界级的园艺工 作,进一步实现海洋公园「联系人与大自然」的长久目标。我们亦希望市民在欣赏展览的同时,亦不忘保护大自然中的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以维持生态多样化。」

另外,海洋公园今年连续五年响应由世界自然基金会 (WWF) 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于3月23日晚上8时30分至9时30分,关闭园内所有非必要的照明系统,当中包括大部分游客区及景点,以及所有办公室和后勤 设施。为呼吁公众响应运动,海洋公园将于3月18至23日在教育活动及园内景点向游人派发纪念品、在特定位置展示有关海报和短片、透过网站和 facebook群组鼓励更多游人支持此活动,并于3月23日所有园内的表演节目和电子告示板中,宣扬「地球一小时」的讯息。   

 

图1:农庄小木屋由回收的废弃木板打造而成
图1:农庄小木屋由回收的废弃木板打造而成
图2: 首次于香港花卉展览展出的生态水培系统
图2: 首次于香港花卉展览展出的生态水培系统
参与海豹教育示范
參與海豹教育示範
图3: 海洋公园管理层与园林部同事
图3: 海洋公园管理层与园林部同事
在专属基地喂饲海豹
在專屬基地餵飼海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