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成主题公园碳排放管理典范 双赢十年大计预期节省7千万电费支出 推行高效能动物维生系统、太阳能动力车及其他低碳措施 目标减10%碳排放

2012-11-05

(2012年11月5日,香港) 作为香港人的公园,海洋公园以连结大自然和游人为使命,一直克尽企业责任,致力减缓气候变化,积极配合全球减碳行动的大势。为此,海洋公园在独立顾问公司 低碳亚洲的协助下进行了涵盖全公园的碳审计,订立未来十年的减碳策略。以2011/12财政年度为基准年,在提升园内动物维生系统、设置太阳能装置、回收 厨余制造动物饲料及其他减碳措施下,海洋公园目标在2021/22财政年度减少百分之10絶对碳排放量[1]及百分之25人均碳排放量[2],成主题公园 业内的碳排放管理典范。在未来十年,一系列减碳措施期望为海洋公园节省港币7千万元电费支出,保护环境的同时减省营运成本,达至双赢效果。

海洋公园副行政总裁李绳宗先生表示:「作为世界级主题公园的领导者,我们不断寻求各种方法,提升公园及业界的环保水平。今年二月海洋公园与多间环保团体及 企业讨论和分享减碳经验,从而协助公园制定下一系列方案和明确的减碳目标,其后在今年六月海洋公园董事局通过了『碳排放管理策略』,并成立由海洋公园各部 门资深员工及碳管理专责人员组成『环境及碳管理督导委员会』,订立详细的减碳计划。我们承诺,在未来十年,透过减省电力消耗、节约用水、减少废物及优化动 物设施的气温调节系统,海洋公园的总碳排放量将下降百分之10 (相对于2011/12年),人均碳排放量亦会减少百分之25,而我们亦会定期对园内的碳排放作出审计,监察减碳进度。」

海洋公园的碳排放管理计划共分四方面进行,包括:
1.    预期投资逾港币5千万元在各项减碳措施上,未来十年单在电力上已可为海洋公园节省约7千万元电费支出,而公园则会继续进行研究,寻求更多新的减碳方法
2.    为员工提供有关减低碳排放的培训,引导他们在工作及家庭岗位均实践低碳生活
3.    透过园内的低碳体验、教育课程及展示资料,让巿民大众理解气候暖化对极地动物及地球的负面影响,令其关注可持续发展,鼓励他们身体力行实践低碳生活
4.    定期进行碳审计,检讨减碳成果及进展

低碳亚洲执行董事梁咏雩博士指出:「碳管理是现今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元素,把碳管理表现加入企业社会责任策略以及发展指标当中是当前大趋势。在本公司的协 助下,海洋公园在2008/09开始进行了碳审计及制定减碳策略。由于大部份海洋公园全新发展计划的设施在2012年中前已启用,故我们建议把2011 /12财政年度订为基准年,而该年的碳排放量为56,906公吨。」

根据数据显示,电力占2011/12财政年度的总碳排放量八成,由于电力是最大的碳排放源头,海洋公园在节省用电上订出了多项措施,当中最特别的是研究中 的高效能动物维生系统。海洋公园工程执行总监曹志强先生解释:「海洋公园动物维生系统,在未来十年内,将逐步更新现有设施,如采用水冷式和高效能冷冻机、 低温室效应破坏指数的冷冻剂及增加隔热装置以减少能量损失等。与此同时,我们亦会透过计算机监控换水量、鲜风量和水流量,以便配合动物生理所需实时作出调 控。此外,公园每天都会从香港南区抽取海水供园内众多动物设施使用。配合新设施运作,公园计划更新部份海水输送管道,缩短管道距离,达致节能供水效果。另 外,公园现时有24台装有太阳能发电板的车作为员工在园内外运输用途,未来还会加入更多太阳能动力车,期望能减少百份之30的用电量。最后,公园亦会全面 采用节能照明系统,届时用电量将大幅减少。」

海洋公园环保,健康及安全高级经理侯文强先生补充:「除了减省用电,我们亦会从节约用水及减少废物,当中包括回收厨余制造动物饲料及提升动物设施的隔热系统、收集雨水灌溉园内植物及只使用对环境无害的物料等,实行全方位改革,坚守减碳承诺。」

梁咏雩博士最后补充:「海洋公园一向成功地实践『寓教育于娱乐』的宗旨,今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碳管理计划也不例外,并以创新的方式吸引旅客参与,例如提 供方便让旅客自愿参与各种碳抵消项目,支持减碳、扶贫、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多种目标。我们该做的工作当然还有很多,但我相信海洋公园踏出的这一步值得社会 各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