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分享最新动物繁殖成果及世界级动物护理技术 21只小企鹅诞生成就历来最佳繁殖季度 首次成功引入雀鸟白内障手术

2014-02-10

海洋公园公布2013/14是历来最繁忙的企鹅繁殖季度, 21只已经孵出的小企鹅当中,包括19只巴布亚企鹅、1只国王企鹅和1只南跳岩企鹅。自2012年7月【冰极天地】开幕以来,共有24只企鹅诞生,让海洋 公园的企鹅数量增至98只,上升百分之32。海洋公园不但提供动物大使一个适合繁殖的安乐窝,也不断提高牠们在整个生命週期的护理水平,采用先进的医疗技 术来治疗动物,如修护牙齿、白内障移除手术等,这些情况在其他动物园或主题公园并不常见。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说:「整个海洋公园大家庭很开心迎接新动物大使在香港诞生。去年其中一只雌性国王小企鹅的孵化经历,特别令人难忘。在牠未成 功孵化前,蛋壳出现大面积破损,很感谢动物护理员和兽医及时与悉心照顾,小企鹅成功地在孵化器中出生,现在已经在其父母的照顾下茁壮成长。我们的企鹅团队 称她为『Miracle』(奇蹟),代表她的奇妙诞生。」

「Miracle」的故事於2013年7月17日开始,尚有五天才孵化的鸟蛋,被护理员发现牠从父母的脚掌上掉了下来,百分之30的蛋壳已经破损。 由於胚胎面对极高的脱水威胁,所以小企鹅的生存机会相当低。护理员立即将鸟蛋移至孵化器中,并放在特别设计的容器裏以维持稳定的湿度,令胚胎能够继续生 存。护理团队在孵化期间更需要解决许多问题,最後小企鹅终於在7月21 日诞生,翌日已交回其父母照顾。

海洋公园【冰极天地】馆长黄永康先生说:「2013/14是企鹅们进驻海洋公园後的第四个繁殖季度,也是最繁忙的一季,显示我们为企鹅提供的环境适合牠们繁殖下一代。企鹅一般是一夫一妻,我们预期大部分企鹅会跟同一个伴侣在未来再度製造小生命。」

黄先生续说:「为了协助我们的企鹅築巢孵蛋,动物护理员在牠们繁殖期间特别提供两吨卵石。由於每只企鹅对卵石各有喜好,儘管卵石的数量已经绰绰有 馀,牠们仍会从其他企鹅巢裏『偷』取自己的心头好。当企鹅因缺乏经验而未能掌握正确坐姿,为免鸟蛋在孵化过程受到影响,我们会将鸟蛋移至孵化器裏,然後将 仿鸟蛋放回巢内,让牠们不会因失去鸟蛋而担忧。当人工孵化的小企鹅出世後便交回父母照顾。」

海洋公园首席兽医马伯乐博士说:「我们的动物护理员和训练员的警觉性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在於繁殖工作上,也在牠们整体生活裏提供最高标準的照顾。由 於有经验的动物护理员和训练员在日常照顾动物时与牠们建立了紧密关係,可以注意到动物行为上的微小变化,从而及时进行所需测试及提供治疗。例如,我们的护 理员能够透过熊猫进食习惯中的改变而观察其牙齿是否开始出现问题,这对如佳佳和安安等年长的熊猫特别重要。我们有赖护理员与动物之间建立的互信关係,让动 物主动参与身体检查和治疗。从南非借以繁殖的海豚Dumisa为例,她曾参与一项牙科手术以修护其多只已磨损的牙齿。她不但能在没有任何束缚下进行手术, 更可长时间保持张开口以配合治疗过程,可见牠对护理员有高度的信任和信心。」

马伯乐博士补充说:「海洋公园致力确保动物得到最高的生活质素。我们不惜利用较多的时间和资源尽量为动物以修补牙齿来取代一般的拔牙手术,这是国际 上极少数动物园选择采用的方法。事实上,补牙可以让海豚保持一副整齐及健康的牙齿和牙肉。我们更於去年为五只不同的鸟类包括托哥巨嘴鸟、大型鵰鴞、大红金 刚鹦鹉及绿翅金刚鹦鹉首度进行白内障移除手术。恢复清晰的视力後,大大改善了牠们的生活,那是野外动物未能有的机会。我们从这些手术吸收了很多不同的经 验,包括在进行手术前先让雀鸟增加体重,有助牠们的康复进度。由於手术效果理想,我们计划将这项手术延伸至其他哺乳类动物。此外,去年我们亦为一只年长海 狮切除乳房肿瘤,自此肿瘤没有再压著她的腹部,她的生活质素也大大提升。

海洋公园是佳佳的家,今年36岁的佳佳是全球圈养环境下最长寿的大熊猫。她的双眼患上白内障,也有高血压。在每天的日常护理中,她会让护理员为她滴 眼药水及主动配合量度血压。以目前她的年岁,虽然牙齿仍然健康,但她已开始爱吃较嫩的竹笋,少吃竹叶和较硬的竹枝。为了让她进食足够的纤维,她的护理员亲 自製作以竹叶和纤维製成的饼乾,以及容易消化的蒸蕃薯和南瓜让佳佳进食。护理员亦细心为牠设计不同加强体能的活动,让佳佳保持足够运动量。佳佳最喜爱的 「玩具」是一个麻布袋,常在後勤设施裏裹著它在地上滚动。

盛智文博士总结:「海洋公园将继续让遊人了解自然保育的重要性,因此我们的动物大使将遊人与大自然联繫起来,一直担当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对公园的动物护理专家感到非常自豪,并会继续增强及扩展公园的动物护理能力,让我们的动物健康地生活,继续开枝散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