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攜手保育大自然!

海洋垃圾

無聲入侵

無聲入侵

海洋是無數生命的家園,可是人類卻為牠們帶來入侵者──垃圾。試猜每年有多少垃圾進駐海洋?答案是數百萬公噸。它們源自亂拋垃圾和非法傾倒廢物等缺德行為、海岸地區的休閒活動,以及垂釣捕魚等作業。此外,垃圾亦會乘風而飄,隨水而流,從陸地遷移到海洋。海洋垃圾不只是廢物處理不當的問題,更是過度消耗資源的後果。單在香港,每日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多達10,800公噸,重量相等於717輛雙層巴士!

膠災人禍

膠災人禍

在大量的海洋垃圾中,塑膠佔6至8成。塑膠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這些人造物料可製成衣物、容器、電子用品和傢具等,令生活輕鬆方便。然而,當消費主義導致浪費陋習,形成即棄文化,情況便開始失控。每一分鐘,人類消耗超過100萬個膠袋和2,800萬個膠樽。此外,還有即棄餐具、發泡膠盒和各種大家隨意使用而無意保存的物品。塑膠物品的實際使用時間也許以分鐘計,但這些物料的壽命是以世紀計。塑膠的分解速度極慢,可能需要1,000年之久,即使變成微細碎片,大自然也無法吸收!

生態淪陷

生態淪陷

塑膠進入海洋後猶如陰魂不散的惡魔,隨水漂浮,在環流中積聚,形成龐大的垃圾帶。早在1997年,便首先發現太平洋垃圾帶。受海洋垃圾危害的動物至少267種,包括魚、海豚、鯨魚、海獅、海豹、海龜和海鳥等。以大西洋南部一個地區為例,總共發現超過1,000隻南極毛皮海獅被垃圾纏繞。一條擱淺的抹香鯨,胃裏竟有73公斤以上的廢物。在一個太平洋島嶼上,有些信天翁誤以塑膠碎片餵哺雛鳥。試想若父母為你準備一堆膠瓶蓋當晚餐,你怎能正常成長?如果動物遭垃圾纏繞,可能會受傷,甚至淹死或勒死;如果吃下垃圾,消化系統會被堵塞或填滿,令動物慢慢餓死。此外,塑膠更可能滲出毒素,並吸附水中污染物,當這些有害物質通過食物鏈層層積聚,將威脅整個海洋生態系統,並且危及人類。

守護海洋

守護海洋

海洋無法抵擋垃圾的入侵,地球難以承受排山倒海的廢物。立即行動,確保海洋清潔!

  • 不要讓塑膠進入海洋!
  • 選用循環再造物料和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製品!
  • 回收塑膠垃圾!
  • 自備水樽、食物盒和環保袋,重複使用!
  • 將信息傳遞給你的親朋好友,與我們同心護海洋,邁向零海洋垃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