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攜手保育大自然!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肩負海洋公園保育使命,承諾透過協作籌款與科研教育,致力提倡促進及參與亞洲區內務實有效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並重點保育中華白海豚與大熊貓以及其棲息地。保育基金展望各界無私合作,攜手保護亞洲野生生態長久繁盛豐饒。

保育與研究

保育與研究

保育基金每年都會撥款資助亞洲區的野生生態保育和科研工作。除了重點關注的大熊貓和中華白海豚之外,保育基金亦資助其他受威脅動物及其棲息地有關的科研及教育項目;當中包括不少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的物種,如中國大鯢、暹羅鱷和黑嘴端鳳頭燕鷗等。這些項目主要了解野生動物的現況及棲息地、向當地社區提供訓練以參與保育工作,和制定可持續發展的保育策略。按此了解更多保育基金資助的保育及科研項目。

公眾教育

公眾教育

保育基金的教育項目,旨在啟迪新一代的保育生力軍、加強保育人材培訓及設備,以及倡議和呼籲公眾參與保育工作。透過「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保育基金資助本地大學生到亞洲區內不同地方,親手參與前線的保育及科研工作,以激發他們投身保育工作的熱誠。而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的「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則讓中學生親手飼養人工繁殖的年幼馬蹄蟹,並把牠們放歸野外,以培養了他們保育野生動物的興趣。了解更多保育基金的教育及倡議活動。

本地保育工作

本地保育工作

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跟進香港水域內的鯨豚擱淺個案,並採集樣本讓我們掌握本地鯨豚的年齡、性別、積存污染物、病因甚至死因等重要資訊,以更有效地保育海豚及其棲息地。另外,保育基金的海馬普查及海馬標籤識別計劃,旨在收集有關本地海馬生態學的重要資料,以協助規劃出更有效的保護本地海馬族群及其生態環境的管理政策。

籌款協作

籌款協作

保育基金作為支援亞洲區保育工作的慈善信託基金,極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我們並一直致力與企業和機構合作,向社會上不同領域和層面的對象傳遞生態保育的重要訊息。同時,保育基金成立了「基金之友」,讓各界人士有機會透過親身參與保育工作,而持續有效地推動生態保育。請以捐款支持,加入「基金之友」成為會員,與保育基金攜手為亞洲生態出一分力!

為支持保育基金在亞洲區內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我們更在海洋公園內不同景點設置了八達通捐款系統和捐款箱,讓遊人可直接支持保育基金的工作。除此之外,海洋公園更為保育基金提供義務行政支援及辦工地方,亦提供鯨豚解剖室作保育研究。請瀏覽保育基金網頁,了解更多有關保育基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