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保育知多少
保育知多少
保育知多少
攜手保育大自然!

活化珊瑚行動

由信和集團及香港創新基金全力支持,聯同海洋公園、Archireef 及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合作的本地珊瑚保育及活化計劃。這是首個在香港跨界別的珊瑚保育計劃!
 
IpYwdJ0irzc
/
活化珊瑚行動
活化珊瑚行動

    海洋和人類之間有着緊密的關係

    海洋是保持地球健康的關鍵。我們依賴健康的海洋調節氣候,並提供食物、氧氣以及消閒娛樂的地方。海洋裏的生物豐富而多樣化,構成錯綜複雜,互相牽引的生態系統。海洋蘊藏的資源有限。我們的行為對海洋及陸地上的動植物及生態平衡可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亦與人類健康有緊密的關係,因此我們必須與海洋和諧共處。珊瑚礁只佔海洋總面積的1%,卻是全球超過四分之一海洋生物之家!

    香港珍貴的珊瑚及對牠的威脅

    在香港一共有84種造礁珊瑚品種,29種軟珊瑚及38種柳珊瑚,牠們成為其牠非珊瑚動物之家。我們的本地珊瑚群體是獨有的生物遺產,屬於你、我及我們下一代的。

    但是,珊瑚正受到全球的威脅,其中包括:
    • 氣候變化
    • 海岸發展
    • 拖網捕撈及破壞性的捕魚活動
    • 海岸污染及遊客過度使用
    在香港,環境改變或不負責任的人為活動可擾亂本地珊瑚的平衡及健康。不論你身在何處,我們都要為拯救珊瑚出一分力!

    香港首個跨界別珊瑚保育及活化計劃

    「活化珊瑚行動」是由信和集團及香港創新基金全力支持,聯同海洋公園、Archireef 及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合作的本地珊瑚保育及活化計劃。

    這個計劃利用 Archireef 首個精心設計3D打印的赤陶製珊瑚礁盤。創新設計的珊瑚礁盤,其複雜結構能提升珊瑚的生存機會及健康。當珊瑚附着礁盤,牠們會開始成長,整體有機的結構提供吸引更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提高鄰近地區的生物多樣性。

    這個三年合作計劃將以以下的成果為目標:
    • 在修復地點(深水灣)重建20平方米之珊瑚
    • 在3D珊瑚礁盤上種植120棵被拯救的本地珊瑚斷裂體
    • 豐富生物多樣性,嘗試在修復地點建立生態旅遊目的地
    • 通過教育和社區參與計劃提高保育意識
    為了提升及鼓勵大眾對珊瑚保育的認知性,「活化珊瑚行動」已推出「活化珊瑚大使計劃」。
     

    活化珊瑚中心導賞團

    我們誠邀大家來到活化珊瑚中心,一起踏上探索珊瑚的旅程!我們是次的導賞不僅是一次教育體驗,更誠邀大家一起行動保護我們的海洋和海洋生物。在導賞過程中,參加者將更深入地了解珊瑚在生態系統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珊瑚及海洋生物所面臨的氣候變化、海洋酸化、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等威脅。透過各項實驗示範和互動活動,參加者將發現這些不可思議生物的特徵和有趣知識。
     
    通過成立活化珊瑚中心,我們致力推廣珊瑚的保育。我們相信這次導賞能提供轉化性的體驗,去提高參加者對珊瑚活化的認識及有關保育意識,更啟發大家齊來行動保護我們的海洋和海洋生物。我們誠邀大家參與其中,了解更多有關珊瑚的知識,為珊瑚保育出一分力!
     

      導賞團詳情:

      地點: 海洋奇觀內活化珊瑚中心
      導賞長度: 每節40分鐘
      名額: 25位/節
      導賞日期: 2024年
      3月 29,30,31 日
      4月 1 日
      導賞團時間: 上午11:00 及 下午3:00(按上述日期,每天將會有兩段40分鐘的導賞)
      參加資格: 海洋公園遊客,適合4歲或以上參加者,12歲以下小童需由成人陪同參與。
      報名方法:
      • 遊客可於導覽活動開始前10分鐘於深海藏寶洞(海洋奇觀禮品店)門外集合處領取即場活動門票,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 每位排隊人士可領取一張導賞團活動門票。

      相片鳴謝:Eric Keung、Phil Thompson 及 Vriko Yu
      贊助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