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分享最新動物繁殖成果及世界級動物護理技術 21隻小企鵝誕生成就歷來最佳繁殖季度 首次成功引入雀鳥白內障手術

2014-02-10

海洋公園公布2013/14是歷來最繁忙的企鵝繁殖季度, 21隻已經孵出的小企鵝當中,包括19隻巴布亞企鵝、1隻國王企鵝和1隻南跳岩企鵝。自2012年7月【冰極天地】開幕以來,共有24隻企鵝誕生,讓海洋 公園的企鵝數量增至98隻,上升百分之32。海洋公園不但提供動物大使一個適合繁殖的安樂窩,也不斷提高牠們在整個生命週期的護理水平,採用先進的醫療技 術來治療動物,如修護牙齒、白內障移除手術等,這些情況在其他動物園或主題公園並不常見。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說:「整個海洋公園大家庭很開心迎接新動物大使在香港誕生。去年其中一隻雌性國王小企鵝的孵化經歷,特別令人難忘。在牠未成 功孵化前,蛋殼出現大面積破損,很感謝動物護理員和獸醫及時與悉心照顧,小企鵝成功地在孵化器中出生,現在已經在其父母的照顧下茁壯成長。我們的企鵝團隊 稱她為『Miracle』(奇蹟),代表她的奇妙誕生。」

「Miracle」的故事於2013年7月17日開始,尚有五天才孵化的鳥蛋,被護理員發現牠從父母的腳掌上掉了下來,百分之30的蛋殼已經破損。 由於胚胎面對極高的脫水威脅,所以小企鵝的生存機會相當低。護理員立即將鳥蛋移至孵化器中,並放在特別設計的容器裏以維持穩定的濕度,令胚胎能夠繼續生 存。護理團隊在孵化期間更需要解決許多問題,最後小企鵝終於在7月21 日誕生,翌日已交回其父母照顧。

海洋公園【冰極天地】館長黃永康先生說:「2013/14是企鵝們進駐海洋公園後的第四個繁殖季度,也是最繁忙的一季,顯示我們為企鵝提供的環境適合牠們繁殖下一代。企鵝一般是一夫一妻,我們預期大部分企鵝會跟同一個伴侶在未來再度製造小生命。」

黃先生續說:「為了協助我們的企鵝築巢孵蛋,動物護理員在牠們繁殖期間特別提供兩噸卵石。由於每隻企鵝對卵石各有喜好,儘管卵石的數量已經綽綽有 餘,牠們仍會從其他企鵝巢裏『偷』取自己的心頭好。當企鵝因缺乏經驗而未能掌握正確坐姿,為免鳥蛋在孵化過程受到影響,我們會將鳥蛋移至孵化器裏,然後將 仿鳥蛋放回巢內,讓牠們不會因失去鳥蛋而擔憂。當人工孵化的小企鵝出世後便交回父母照顧。」

海洋公園首席獸醫馬伯樂博士說:「我們的動物護理員和訓練員的警覺性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在於繁殖工作上,也在牠們整體生活裏提供最高標準的照顧。由 於有經驗的動物護理員和訓練員在日常照顧動物時與牠們建立了緊密關係,可以注意到動物行為上的微小變化,從而及時進行所需測試及提供治療。例如,我們的護 理員能夠透過熊貓進食習慣中的改變而觀察其牙齒是否開始出現問題,這對如佳佳和安安等年長的熊貓特別重要。我們有賴護理員與動物之間建立的互信關係,讓動 物主動參與身體檢查和治療。從南非借以繁殖的海豚Dumisa為例,她曾參與一項牙科手術以修護其多隻已磨損的牙齒。她不但能在沒有任何束縛下進行手術, 更可長時間保持張開口以配合治療過程,可見牠對護理員有高度的信任和信心。」

馬伯樂博士補充說:「海洋公園致力確保動物得到最高的生活質素。我們不惜利用較多的時間和資源盡量為動物以修補牙齒來取代一般的拔牙手術,這是國際 上極少數動物園選擇採用的方法。事實上,補牙可以讓海豚保持一副整齊及健康的牙齒和牙肉。我們更於去年為五隻不同的鳥類包括托哥巨嘴鳥、大型鵰鴞、大紅金 剛鸚鵡及綠翅金剛鸚鵡首度進行白內障移除手術。恢復清晰的視力後,大大改善了牠們的生活,那是野外動物未能有的機會。我們從這些手術吸收了很多不同的經 驗,包括在進行手術前先讓雀鳥增加體重,有助牠們的康復進度。由於手術效果理想,我們計劃將這項手術延伸至其他哺乳類動物。此外,去年我們亦為一隻年長海 獅切除乳房腫瘤,自此腫瘤沒有再壓著她的腹部,她的生活質素也大大提升。

海洋公園是佳佳的家,今年36歲的佳佳是全球圈養環境下最長壽的大熊貓。她的雙眼患上白內障,也有高血壓。在每天的日常護理中,她會讓護理員為她滴 眼藥水及主動配合量度血壓。以目前她的年歲,雖然牙齒仍然健康,但她已開始愛吃較嫩的竹筍,少吃竹葉和較硬的竹枝。為了讓她進食足夠的纖維,她的護理員親 自製作以竹葉和纖維製成的餅乾,以及容易消化的蒸蕃薯和南瓜讓佳佳進食。護理員亦細心為牠設計不同加強體能的活動,讓佳佳保持足夠運動量。佳佳最喜愛的 「玩具」是一個麻布袋,常在後勤設施裏裹著它在地上滾動。

盛智文博士總結:「海洋公園將繼續讓遊人了解自然保育的重要性,因此我們的動物大使將遊人與大自然聯繫起來,一直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對公園的動物護理專家感到非常自豪,並會繼續增強及擴展公園的動物護理能力,讓我們的動物健康地生活,繼續開枝散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