ウォーターワールド
ウォーターワールド 香港オーシャンパーク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Birdwing

蝴蝶102 : 蝴蝶的習性和棲息地

March 25, 2021
| 蝴蝶102 : 蝴蝶的習性和棲息地

蝴蝶有趣的習性

求偶
蝴蝶成蟲後的壽命只有數天至數月,必需爭取時間求偶交配。在廣濶的世界裏眼花繚亂,視覺訊息容易被擾亂,需使用另一種感官溝通模式—嗅覺。在雄性斑蝶翅膀上有一個稱為「發香鱗」的口袋形器官和腹部末端的「毛筆器」,會在求偶時會散發含有費洛蒙的化學分子,只有同種雌蝶才能辨識,提升同種異性配對的準確度。這些雄性斑蝶需從植物吸取化學物質製造費洛蒙。
 
登峰
有些具登峰習性的蝴蝶品種(如:離斑帶蛺蝶、丫紋俳蛺蝶),會順著地勢飛向山頂聚集。同一品種的蝴蝶會一起登峰,過程容易遇上異性,省卻尋找異性的時間和氣力。登上高地後,雄蝶會在空中盤據尋找有利的位置等待雌性,並不時你追我趕驅趕其他雄蝶,為搏雌蝶歡心。在香港,大埔滘、髻山和聶高信山等山峰是觀賞這些具登峰習性的蝴蝶熱點。
 
產卵
蝴蝶幼蟲十分揀飲擇食,每個品種都有指定喜好的植物,這些植物稱為-寄主植物。交配後的雌蝶會找適合幼蟲食用的寄主植物,一般雌蝶會在嫩葉上產卵,以便幼蟲破蛹而出後便有新鮮且易咀嚼的食物。
 
遷移和群集過冬
有些品種的蝴蝶(常見為 斑蝶亞科)會像候鳥有季節性遷移的習性,會遷移到和暖的地方過冬,待氣溫回升,再返回原來的棲息地繁殖。牠們多數會聚集於有溪流的山谷樹林,因為這裏有穩定的水源,山谷位置的風勢緩和溫暖。香港的小冷水和深水灣是斑蝶的越冬地,在冬天清早可會發現數以百計的斑蝶群集一起,靜靜享受太陽的溫暖,待體溫回升便外出覓食。這就是斑蝶特色的群集過冬行為。
 

蝴蝶與植物

蝴蝶一生與植物有不解之緣。縱使蝴蝶幼蟲和成蟲在外表、身體結構和習性都大不相同,但是牠們的生活都離不開植物。
 

蝴蝶幼蟲寄主植物
蝴蝶幼蟲沒有牙齒但有咀嚼式口器,能咬碎植物。香港大多數蝴蝶品種的幼蟲啃食植物(蚜灰蝶和中華雲灰蝶除外,兩者的幼蟲為肉食性,取食蚜蟲),而牠們取食的植物稱為寄主植物。蝴蝶幼蟲可謂十分偏食,每個品種各有指定取食的植物。雌性的成蝶會在寄主植物上產卵,讓幼蟲一出生便有適合的食物和棲所。故此,若要找某品種的幼蟲便要找對應的寄主植物。

蝴蝶成蟲蜜源植物
蝴蝶幼蟲沒有牙齒但有咀嚼式口器,能咬碎植物。香港大多數蝴蝶品種的幼蟲啃食植物(蚜灰蝶和中華雲灰蝶除外,兩者的幼蟲為肉食性,取食蚜蟲),而牠們取食的植物稱為寄主植物。蝴蝶幼蟲可謂十分偏食,每個品種各有指定取食的植物。雌性的成蝶會在寄主植物上產卵,讓幼蟲一出生便有適合的食物和棲所。故此,若要找某品種的幼蟲便要找對應的寄主植物。

蝴蝶的棲息環境

蝴蝶的生境十分廣泛,例如溪澗,農地,公園等,但主要圍繞著牠們的蜜源植物和寄主植物。蝴蝶的生活圍繞著牠們的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而這些植物的種類繁多,包括有園藝常種的柑桔、常作為行道樹的樟科、食用的十字花科植物、耕地常見的禾本科植物以及竹類都是與蝴蝶息息相關。

在香港不論在郊外的高山、林地、灌林叢、溪澗、農地或濕地;還是市區的街道和公園都會見到蝴蝶的蹤影

同學提問

Q1: 基督教興學會迦密柏雨中學: 蝴蝶身上的鱗粉有什麽特別功能嗎?

A:蝴蝶翅膀上的鱗粉主要有三個用途。
第一,鱗粉為蝴蝶的身體構成顏色。鱗粉會以化學性(色素色)或物理性(結構色)反射光線,產生不同顏色。
第二,鱗粉表面有一層蠟,加上緊密的結構,讓水滴不會附在翼上,有防水功能。
第三,鱗粉很容易脫落,好讓蝴蝶被蜘蛛網黏住,也可以棄掉黏住的鱗粉逃脫,但鱗粉脫掉便不會再生。
 
Q2: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除了以體型分辨金裳鳳蝶及裳鳯蝶的外,還可以以什麼方式來辨別他們?

A:以體型大小、斑紋等外表特徵分辨物種是一個通俗的生物分類方法。這方法容易理解和辨別生物,但準確性不高。因為有些品種的個體差異性很大,很容易誤認為其他品種,而且很受辨別者對物種的認知所影響。所以,以外表特徵分辨物種只是簡易的生物分類方法。現時科學家最常使用DNA排序分類,精確地了解生物之間共源特徵的差異程度。
 

學校近況

小測驗 考考你

1. 以下哪一個不是蝴蝶的習性?
A. 登峰
B. 遷移和群集過冬
C. 吸血
D. 吸食糞便

2.蝴蝶幼蟲會棲息和食用的植物稱為?
A. 寄生植物
B. 寄主植物
C. 蜜源植物
D. 食用植物

3.以下哪個蝴蝶品種有遷徒習性?
A. 灰蝶科
B. 蛺蝶科
C. 斑蝶亞科
D. 弄蝶科

4.蝴蝶的鱗片有甚麼功能?
A. 構成翅膀顏色
B. 防水
C. 方便
D. 以上皆是

*答案在「關於我們」之後

關於我們

海洋公園舉辦了「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當中的「海洋公園保育聯盟」邀請本地中學參與綠海龜、金裳鳳蝶及鹿角珊瑚的保育工作。其中一項為金裳鳳蝶而設的保育工作便是邀請中學種植蜜源植物及建造校內蝴蝶園,之後誠邀學生與海洋公園分享這個建設蝴蝶友善環境的經驗,共同建造海洋公園的蝴蝶園。

而「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大使計劃」招募大專生成為教育大使,向大眾分享動物和保育知識。我們將在一連三期的雜誌介紹計劃的其中一種動物金裳鳳蝶。上一期已經為大家解答了對蝴蝶的迷思和種植蜜源植物的疑難,還介紹了一些蝴蝶身有趣的小知識。而第二期將會和大家講述關於蝴蝶的一些習性和棲息地以及最重要就是保育蝴蝶的資訊!在雜誌的最後,更有一個小小的問答環節,希望大家可以嘗試作答,考考自己對蝴蝶的了解增加多少。

編輯: 鄺淑慧、黃嘉欣、陳頌雯、李慆彣、許嘉欣、趙芷盈
 
答案: 1.C 2.B 3.C 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