ウォーターワールド
ウォーターワールド 香港オーシャンパーク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Turtle

種植成果分享

March 08, 2021
李佩穎(Doris Li), 吳綽盈(Lianna Ng) , 潘思齊(Jasmine Poon) , 麥天諾 (Telia Mak) 許睿庭 (Athena Hui), 黃捷 (Jane Wong), 王愷琳 (Janice Wong), 黃郁雯(Charmaine Ng) | PO LEUNG KUK CHOI KAI YAU SCHOOL

種植成果分享

1. 種植的最終成果
我們成功達到最初設立的目標,包括白菜頭應牢固,葉子應脆。雖然過程中有菜頭腐爛,種子不發芽的情況,但仍成功地種出30多頭牢固,脆葉的白菜。
 
2. 種植方法及技術上的反思
首先,以水種植的方式會失敗的機率較大,導致菜根、菜葉腐爛。以泥土種植的方式是最容易成功,因部分的水會被泥土吸收,植物就不會一次過有太多水份而造成菜根腐爛的情況。

其次,種植的時候應該確認每一頭菜之間有足夠的空間,確保葉子不會被其他的葉子覆蓋,避免葉子未能吸收足夠陽光而發黃。我們改善這個情況的方案就是在白菜成長時改用一個較大的容器。

然後,在每周的開始的早上把泥土完全澆濕能夠確保一星期不需要澆水,菜頭也比每日早上澆水成長得快,葉子也不會有乾脆的情況發生。

同時,也可以用淘米水來澆水,達到施肥的效果。不過,在搜集資料後發現,淘米水需要先發酵(放入塑料瓶后在陽光下曬一個星期,不用把蓋擰緊,因爲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並稀釋(加入清水)後才能用來澆菜,因爲未發酵的淘米水在泥土中發酵會產生熱度,燒傷根部。咖啡渣也可以用作肥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