ウォーターワールド
ウォーターワールド 香港オーシャンパーク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Coral

A.I.可用於珊瑚復育的方向

February 08, 2021
陳曙暘 | SHATIN PUI YING COLLEGE
工作坊讓我明白到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於珊瑚保育中。研究人員可以透過整合珊瑚普查的數據和建立珊瑚人工智能辨識系統以發揮保育作用。他們可通過人工智能辨識系統分類不同種類的珊瑚,繼而統計該地區的珊瑚數量。雖然人工智能功能強大,但是在早期建設時需要大量的人力搜集數據及處理數據。在標籤圖片時,很多珊瑚品種都擁有相似的特徵,使得我們難以判斷珊瑚的品種。但我絕對相信,當建立模型後,後期將有利整體保育工作。
 
另外從收集的圖片當中,可看出香港的海洋生態環境未如理想 ,對比起世界各地的生態環境還有待改善,希望在未來可以藉著人工智能實時監察水質,及時作出補救以改善海洋生態環境。人工智能於保育環境方面仍然未廣泛普及,我認為此科技亦可應用於其他保育範疇,例如探索鳥類遷徙和統計米埔自然保育區雀鳥的數量,讓更多中、小學生認識雀鳥的生活習性和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