워터월드
워터월드 홍콩 오션파크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Coral

珊瑚人工智能辨識系統工作坊的得著

2021년1월11일
區振鴻 | SHATIN PUI YING COLLEGE
今年有幸參與海洋公園舉辦的保育聯盟工作坊,大大加深我對珊瑚保育工作的認識,亦令我對以上看法完全改觀。珊瑚的生長受到嚴重威脅,世界各地都出現大規模珊瑚白化現象,保育珊瑚工作刻不容緩。參與工作坊最大的得著是,作為一個學生,原來我也可以利用所學的技巧為珊瑚保育出一分力。

我在工作坊中學到得悉不同保育珊瑚方法,例如實地考察(潛水記錄和拍照)、使用遙控裝置拍攝珊瑚等。除此之外,我還學到如何親手由零開始建立一個人工智能識別珊瑚的系統:由搜集、拍攝圖片到整理、篩選圖片到根據不同品種的珊瑚的品種特徵作標籤;應用人工智能軟件到實際應用並分析結果,此識別系統十分實用,我相信將來亦能將所學應用於其他範疇。

相較於參加工作坊前,我感覺對保育工作多了熱情,因為我對珊瑚保育認識多了,最重要的是原來作為學生亦有能力在這範疇作出貢獻。從前雖然知道很多生物的受生長環境受到威脅,十分同情牠們,但從未想過有能力去親自幫助牠們,參與保育工作。自從參與此工作坊後,我心裏為自己能幫助牠們而感到高興,十分期待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