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World
Water World Ocean Park Hong Kong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Turtle

大白菜漸長大

February 08, 2021
周卓堯 | CHENG CHEK CHEE SECONDARY SCHOOL OF SAI KUNG AND HANG HAU DISTRICT, N.T.

大白菜漸長大

不知不覺便過了三個星期,我們的大白菜逐漸成長, 已經約有6cm高,最大的葉面亦有5cm長。 由於農曆年假的關係,我們每人兩棵用泥土種植的大白菜幼苗由學校帶了回家中繼續種植。水耕種植的大白菜幼苗,則由老師帶回家繼續種植。 我們分工合作,看看哪一種方法的種植較為理想,我們定時亦會透過即時通訊軟件,互相分享經驗及種植的樂趣。

我們每天澆水及清理雜草,每星期都會施肥一次,希望大白菜能夠健康成長。經過一個多月的種植,我們覺得陽光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沒有足夠陽光,生長自然會減慢,這個與我們學習時認識的光合作用,有著不可或缺的關係。另外空氣流通亦都十分重要,我們發現如果放在露台種植的大白菜,較放在窗台室內種植的大白菜更為理想,葉面的大小亦相對較大。水耕種植方面,液體肥料亦需要每星期施加一次。根部位置,亦需要預留空間讓他們生長。 

我們亦會遇到一些困難,例如在相同的生長環境之下,一棵大白菜生長較另一棵大白菜更為理想,初時我們完全不明白為什麼,兩棵植物都是用相同的水質、肥料及太陽的照射分量,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結果呢? 我們百思不得其解。最後我們領悟了一件事,縱然在相同的環境之下成長,亦可能因為先天因素,如種子的質量而有所影響的。我們只可以做到盡力而為,用心照顧植物的需要,將我們所學的知識加以運用,不明白的時候不恥下問,又或者上網找找資
訊,尋求解決方法。

希望接下來的一個月,大白菜能夠好好的成長,變得肥肥白白,日後可以讓綠海龜品嚐健康而美味的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