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World
Water World Ocean Park Hong Kong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Birdwing

蝴蝶101:有趣的冷知識及迷思

February 25, 2021
| 蝴蝶101:有趣的冷知識及迷思

關於我們

海洋公園舉辦了「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當中的「海洋公園保育聯盟」邀請本地中學參與綠海龜、金裳鳳蝶及鹿角珊瑚的保育工作。其中一項為金裳鳳蝶而設的保育工作便是邀請中學種植蜜源植物及建造校內蝴蝶園,之後誠邀學生與海洋公園分享這個建設蝴蝶友善環境的經驗,共同建造海洋公園的蝴蝶園。
 
而「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大使計劃」 邀請大專生成為教育大使,向大眾分享動物和保育知識。我們將在一連三期的雜誌介紹計劃的其中一種動物 —— 金裳鳳蝶。第一期先介紹蝴蝶有趣的小知識、人們對蝴蝶的迷思以及解答關於種植蜜源植物的疑難。最後,不妨試着回答後面小測試的問題,看看你對蝴蝶的了解增加多少。
 
編輯: 張燕妮、吳家鍵、劉沅桐、葉穎心、鄭旭洋、唐淑愉

簡介 - 蝴蝶

在分類學上,蝴蝶屬於是昆蟲綱(Insecta)、鱗翅目(Lepidoptera)。顧名思義,牠是一種擁有鱗片在翅膀的昆蟲。在香港,總共有5科共245種蝴蝶,當中包括弄蝶科、灰蝶科、蛺蝶科、鳳蝶科及粉蝶科。
 

有趣知識

蝴蝶有兩個頭嗎?

在香港出現的五科蝴蝶,各自都擁有不同特徵來保護自己。有些靠著極速飛行能力,有些靠着保護色隱藏於自然,有些靠著獨特外表偽裝成其他物件。例如灰蝶科部分品種是擁有假頭的偽裝高手。

圖片一的鐵木萊異灰蝶和圖片二的雙尾灰蝶都有假頭。仔細看看牠們的後翅都有像眼晴的斑紋和模仿頭部觸角的翅尾,這種偽裝令捕獵者分不到哪裏是頭,哪裏尾。一旦受到攻擊時,有一定機會犧牲假頭增加逃避時間,令本體主要身體結構免受傷害,從而增加牠們在競爭激烈的大自然中的生存機率。 

蝴蝶眼裏的世界

你有沒有想過蝴蝶是怎樣看東西?現在便來解開蝴蝶的視野之謎吧!蝴蝶擁有360度的廣闊視野,同時能夠分辨紫外光及偏振光,使他們能看到人類看不見的顏色。以圖片三的柑橘萱草(金針花)為例,人類只能看見淺黃色的外表,但在蝴蝶眼裏,他們可以看見花的中心點呈深色狀態,令他們清楚知道花蜜儲存的位置。
更有趣的是,對於人類難以分辨的圖案,蝴蝶卻能輕鬆分辨(圖片四)。在人類的角度,雌性和雄性的大紫蛺蝶十分相似,但雄性的翅膀在紫外光下會呈現不一樣的顏色,相反,雌性的翅膀在紫外光下則沒有特別的反射,因此蝴蝶在飛舞的過程中也能分辨對方的性別。
除了以上所提及的功能外,這些在紫外光下才能看見的圖案更有吸引異性、警告敵人以及溝通的效用。
 
蝴蝶會排泄嗎?
 
事實上,蝴蝶與大多數物種一樣都是會排泄。成蟲後的蝴蝶,在第一次飛走之前,牠們會從肛門,排出結蛹期間體內的廢物。這些紅色的液體糞便就是蝴蝶的「胎糞」 。
不過,在一般情況下,牠們會消耗掉攝食所獲得全部的能量。
 
以帝王斑蝶為例,牠們排泄目的是平衡血液中鹽和水的比例,並且移除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有毒化合物。首先,牠們會將體內多餘或有害的物質濃縮成液體,然後透過蝴蝶的直腸排出體外。而由於牠們排泄物缺乏纖維,因此,排泄物通常都是液體!

迷思

蝴蝶會吸水嗎?— 牛糞上的蝴蝶
 
在武俠小說中,一些漂亮動人的女主角登場時,她們身旁總會圍繞數隻,甚至數十隻蝴蝶。這些蝴蝶不但在她們身旁翩翩飛舞,有時更會停在頭上成為眾多髮飾的一部份, 活脫像一位下凡的仙子,連蝴蝶這些美麗的生物也甘拜下風,願意化作這些女主角的陪襯品。每每讀到此處,心中不禁想起一個問題,究竟這些小說般的情節是否真實存在呢?是因為香味、樣貌、還是其他特別的原因才能吸引到蝴蝶停在她們身上?
其實蝴蝶的日常飲食包含花蜜、果汁、樹汁、動物體液、甚至糞尿等(圖片五及六),蝴蝶會透過口器去吸食這些液體,便會從這些液體中撮取有機物和水份。
 
雖然看似不衛生,但這種吸食流體的特性更有利蝴蝶的生存,令牠們能夠在食物貧瘠的地方更有效撮取營養。有時雄蝶更會被人類的汗味吸引,停留在身上吸食汗水,吸食汗水後的雄蝶會獲得額外的鹽與礦物質。
 
因此,在小說上所說的可能是蝴蝶被女主角的汗味吸引而不是如小說中的情節那麼美好!
 
冬天無蝴蝶?
 
普遍認為蝴蝶只在溫暖的季節出沒,所以我們不會在冬天看到蝴蝶。 事實上,蝴蝶在冬天時以成蟲以外的形態出現。
 
蝴蝶是完全變態昆蟲,一生會經歷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由於冬天的食物供應較少,故不少品種的蝴蝶會以卵、幼蟲或蛹的形態渡過冬季。只有少數蝴蝶品種,例如斑蝶和部分灰蝶,會以成蟲形態過冬。蝴蝶都會集體遷徙到南方和暖的地方,待氣溫回升後才會飛回原來的棲息地。
 
當溫度低於22°C,蝴蝶的活動能力便會大大降低。香港全年平均溫度達22.8°C,故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蝴蝶的蹤跡。香港冬天比較和暖,不少蝴蝶會來港越冬,或在南遷時短暫停留。紫斑蝶、青斑蝶和虎斑蝶是本地主要的越冬斑蝶群。香港約有十個斑蝶越冬地,包括城門郊野公園、港島深水灣和大嶼山狗牙嶺等,而屯門的小冷水是香港已知最大的越冬地。這些地方既可為蝴蝶遮風擋雨,也有供牠們停棲的林木,更有不斷流的溪澗,可滿足牠們的生存需要。
 
蝴蝶需要休息嗎?
 
你有沒有看見蝴蝶休息?有沒有想過蝴蝶是如何休息?
 
原來平時飛行無數的蝴蝶,也會像其他動物一樣停下來休息。蝴蝶是一種常在日間飛行的昆蟲,到了晚間或天氣是陰天或雨天的時候,他們都會飛往山裡,並停留在茂密的樹葉背面休息和睡覺。除此之外,牠們在嚴寒的冬天和炎熱的盛夏都會停留在葉上休息。因此蝴蝶不但在晚上休息,也會根據天氣變化在日間休息。
 
蝴蝶休息時,都有其特定的形態。大部份蝴蝶在休息時的四翅會合攏豎立在背上,或完全展開平放,這些都是常見蝴蝶的休息形態。但是,弄蝶科有其獨特的停棲姿態。弄蝶休息時,前翅豎起,後翅攤平,看上去像一架戰機。若大家細心留意大自然的生態環境,都可以發現不少有趣的事情。

問與答

問:植物會否同時為蜜源植物和寄主植物?如有,香港又是否適宜種植?
 
答:寄主植物泛指幼蟲所食的植物,而蜜源植物則指成蟲所食的植物。部分植物可同時是一種蝴蝶的寄主植物和另一種蝴蝶的蜜源植物。蝴蝶選擇蜜源植物是基於花芯長度對比蝴蝶(體形大小)吸管口器長度,如體形較大的鳳蝶、粉蝶因口器較長能伸進花芯較深較長的大紅花、吊燈花、龍船花。相反,灰蝶、弄蝶口器短多會選擇
細小的花朶,如細雪茹花、酢漿草、假連翹等。而常見寄主植物樟科如樟樹和白蘭、棕櫚科的刺葵和蒲葵。以上提及的都十分適合在香港種植。
 
問:龍船花在送抵學校時生長情況不太理想,部分葉子已變黃/紅。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葉黃最主要因為天氣凍及乾燥。我們可考慮在天氣寒冷的日子把盆搬入室內,日間才搬出室外曬太陽及淋水。龍船花在香港非常常見和廣泛栽種的植物,適合香港氣候及條件較差的種植環境,例如行車路旁的花槽,所以不難打理,不用太擔心!

小測試

1. 蝴蝶會吸食甚麼?
A. 花蜜
B. 樹汁
C. 糞尿
D. 動物的汗液
E. 以上皆是
 
2. 蝴蝶的排泄物是什麼樣子?
A. 粒狀
B. 心形
C. 液體
D. 長形
 
3.哪一科的蝴蝶休息時的形態像戰機(前翅豎起,後翅平展)?
A. 弄蝶科
B. 粉蝶科
C. 鳳蝶科
D. 灰蝶科
 
4. 蝴蝶會在哪裏出現?
A. 花叢
B. 地面枯葉堆
C. 山頂
D. 跟隨大汗淋漓的人
E. 以上皆是
 
5. 蝴蝶在冬天會怎樣過冬?
A. 躲在室內
B. 大量聚集在樹枝上
C. 躺在樹葉上
 
小 測 答 案:
1. E  2. C 3.A  4.E  5.B

參考資料

漁農自然護理處、香港濕地公園(2016)。《與蝶相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處、香港濕地公園。綠洲(n.d.)。《冬蝶》。取自 https://www.oasistrek.com/overwintering_butterflies.php

綠色力量(n.d.)。《斑蝶全接觸 之 越冬行為》。取自 https://www.greenpower.org.hk/butterfly/chi/butterfly_overwintering.shtml

歐慧兒(2019年12月17日)。〈團結毒斑蝶 飛千里來港過冬〉。《明報》。取自 https://ol.mingpao.com/ldy/cultureleisure/culture/20191217/1576520546344

神奇的蝴蝶(n.d.)。《神奇的蝴蝶.蝴蝶的基本資料1》。取自 https://sites.google.com/a/syps.tp.edu.tw/shen-qi-de-hu-di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20)。《蝴蝶圖鑑》。取自 https://kmweb.coa.gov.tw/ws.php?id=81&aid=101#AC

佛光大學(n.d.)。《蝴蝶的一生》。取自 http://www.fgu.edu.tw/~961239/ld302/5.html

Beck, J., Mühlenberg, E. & Fiedler, K. (1999).Mud-puddling behaviour in tropical butterflies: in search of proteins or minerals?. Oecologia, 119(1), 140–148. https://doi.org/10.1007/s004420050770

Katkar, A. (2018, January 20). What Life is Likefor a Butterfly.Retrieved January 09, 2021, From https://anupamkatkar.com/2016/01/28/butterfly-intelligence-vision-se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