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World
Water World Ocean Park Hong Kong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Coral

救救珊瑚

January 11, 2021
葉正芊 | CARITAS YL CHAN CHUN HA SECONDARY SCHOOL
透過一連串工作坊,我們認識到各種珊瑚,亦明白到人類活動對海洋生物、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珊瑚對海洋生態很重要,珊瑚生長形成堅硬的珊瑚礁,為中小型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較大型的海洋捕獵者在珊瑚礁之間覓食,一片水域的生物多樣性因此而生。

珊瑚是海洋生態的其中一個健康指標。水溫和水質會影響珊瑚蟲和蟲黃藻之間的共生關係,蟲黃藻會離開珊瑚,珊瑚因失去藻鮮艷的顏色而白化。按資料,近半世紀珊瑚大規模白化的情況反映出人類活動造成暖化和污染問題十分嚴重。

整理和標籤相片時,留意到彩色和白化的珊瑚的分別。目睹白化珊瑚附近只剩下灰灰的骨骼和一些破碎的貝殼,了無生氣使人心情沉重,希望能改變生活習慣和協助分析去改善珊瑚健康以至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