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World
Water World Ocean Park Hong Kong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Birdwing

香港的蝴蝶多樣性

February 08, 2021
陳天悅、殷鎮邦 | DE LA SALLE SECONDARY SCHOOL N T

香港市區蝴蝶多樣性

香港是名符其實的蝴蝶天堂,已錄得超過240種蝴蝶,約是全中國蝴蝶物種的十分一。

以往在路上花叢中很容易見到蝴蝶,但從未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過蝴蝶。而在這個活動中,利用網上形式做一次蝴蝶普查,令我得知如何利用蝴蝶體型的大小,翅膀的形狀、顏色和斑紋,蝴蝶的行為等的資料去辨別不同蝴蝶種類,了解到基本蝴蝶種類的特徵以及辨認技巧。

香港蝴蝶的種類繁多,鳳蝶科、粉蝶科、蜆蝶亞科、斑蝶亞科都是最常見的品種而且各有特色。其中金裳鳳蝶屬於的大型鳳蝶,翅展達90-110毫米。金裳鳳蝶前翅黑色,鮮黃色腹部,後翅金黃色,後翅邊緣位置有黑斑。在逆光下看十分艶麗。雄蝶和雌蝶形態稍有不同,雌蝶後翅會有一排三角形黑斑。

此外,市區常見的蝴蝶還有波蜆蝶、蛇目褐蜆蝶和虎斑蝶等等。但其實香港的市區和郊野還有許多品種尚待我們探索和發現。希望疫情過後能夠有機會做一次實地考察,可以在城市化的香港中享受大自然的生態,真實地去感受到蝴蝶的特徵以及其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