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World
Water World Ocean Park Hong Kong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Turtle

疫情下的耕種

February 08, 2021
王麒恩 袁詠琛 符殷榣 蔡居穎 曾晉熹 | MAN KWAN QUALIED COLLEGE

疫情下的耕種

我們接照原定計劃,分別用2種方法培苗及4種方法種植大白菜。

培苗:
第一個方法:會先將種子用水先浸泡12小時,然後放在泥土。
另一種方法則是將種子浸於水48小時,然後選取已發芽的種子放於水耕用的培養器。
每個方法分別都使用了20粒種子,方法1 的發芽率為 18/20,90%。而方法2的發芽率為 19/20,95%。從數據得知,兩種方法的成功率相若。

種植:
我們選擇了四種方法來種植(盆栽種植、田種、水耕、蝦菜共生),每個方法分別種植10棵幼苗。
盆栽種植:我們首先將幼苗培植到出現第一塊葉(非子葉)後,然後才轉移到較大的盆中,暫時幼苗生長情況良好,沒有枯死的情況。
田種:我們將幼苗培植到出現第一塊葉(非子葉)後,才將幼苗移植到田中。我們猜想在轉移的過程中傷害到幼苗,或田裡的泥土水份不足,有4棵幼苗在移植的第二日便枯死,在未來的一個月,我們將會更小心留意其他幼苗的情況。
水耕、蝦菜共生:暫時兩種方法的幼苗成長情況也十分良好,其中水耕的幼苗葉子最大塊,蝦菜共生的菜稍小,但仍比用泥種植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