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World
Water World Ocean Park Hong Kong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Ocean Park Chill Club Conservation
Coral

我們對工作坊的得著和認識

January 11, 2021
何雨茹 林汶珊 朱凱蕎 | QUEEN ELIZABETH SCHOOL

我們透過這次工作坊學到很多有關AI和保育珊瑚的知識,獲益良多。

部分珊瑚是瀕臨絕種生物,正如工作坊提及,在如今日新月異的社會,如按照現在人類的發展速度,珊瑚在幾十年後會大量滅絕並消失,我們的後代更不會親眼看到美麗的珊瑚和多元化的海洋景觀。對海洋生態亦是一大災難,不同物種將失去棲息地,影響海洋生態平衡,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所以我們要透過保育珊瑚,為海洋生態盡一分綿力。

人工智能的應用除了保育珊瑚外,還對日常生活有幫助。不過我認為人工智能有好處,亦有缺點。例如,人工智能能讓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方便快捷,但也會讓人類變得更懶惰、更依賴它。所以凡事都要兩面看,而應用在珊瑚保育方面的,卻是意義非凡的幫助,讓保育工作更容易、更清晰達到效果。

珊瑚保育除了AI的幫助,人類的行為也是不可缺少。歸根到底還是要人類好好保護地球,不要隨便亂扔垃圾,自覺參與不同保育活動,如到海灘撿垃圾、減少破壞海洋生態,那樣才能讓珊瑚得以繼續生存走下去。

總括來說,珍惜愛護每一處海灘、珊瑚礁區、沿岸紅樹林等資源。重視保護海洋生態環境,防止海洋生境退化,讓海洋永續利用。海洋生物環境是一個包括海水、海水中溶解物和懸浮物、海底沉積物及海洋生物在內的複雜系統,包含豐富生物資源、礦產資源、化學資源和動力資源等,是人類不可缺少的資源寶庫,與人類的生存和發展關係極為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