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攜手保育大自然!

淡水危機

生命的泉源

生命的泉源

水是萬物之源。它佔了整個地球約70%的表面,亦佔人類體重60%至70%。我們從湖泊、江河及地下儲水層獲得淡水。這些水源孕育了數之不盡的生物,包括香港土生土長的盧氏小樹蛙和香港鬥魚。對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來說,水似乎是隨手可得的資源。可是,你知道我們正面臨淡水危機嗎?表面上地球好像有用之不盡的水,但淡水的蘊含量卻不足2.5%。由於大部分淡水長年被冰封在雪山、極地,或隱藏在地下深處,因此可用淡水只有不足1%!

氾濫的渴求

氾濫的渴求

淡水並非無處不在,而是根據氣候和地形,不規則地分佈於地球各處。在香港這樣人口稠密的地方,少有湖泊河流,就必須依靠從廣東省進口的東江水,以及在水塘收集的雨水。每天,全香港700多萬人口需要超過289萬立方米的淡水,作為飲用、煮食、清潔及灌溉等用途。水不僅是每家每戶的必需品,也是各行各業的重要原料,例如農業所需的淡水就佔了人類總耗水量七成。隨着需求不斷提高,而人口又不斷膨脹,「爭水」的情況將日益嚴重。如果東江逐漸枯竭,情況會怎麼樣呢?

枯乾的大地

枯乾的大地

香港有幸能享用穩定的食水供應,可是,食水短缺的情況在世界各地比目皆是,全球有近20%的人口在食水短缺的地方生活。即使居住在水源附近也未必能倖免,例如中國黃河及長江一帶正面對上游支流乾涸的危機,美國的一個巨大地下儲水層也因被用作灌溉而枯竭。加上水源污染,氣候變化影響降雨量及蒸發量,清潔食水變得更為珍貴。估計到2030年,香港目前的食水將供不應求,屆時全球亦將有近一半人口承受食水不足的壓力。事實上,不單止人類,其他動植物也將受到威脅。自1970年起,淡水物種的數量已減少一半,可見淡水危機將影響所有生命。

點滴誠可貴

點滴誠可貴

水的循環不斷為大自然補充清潔的淡水,潤澤生命。然而,正如印度聖人甘地所說:「地球資源能滿足我們的需要,卻不能滿足我們的貪婪。」隨着人口不斷上升,如果每人都能節約一點,就可讓大家繼續享用食水。由現在開始,培養良好用水習慣吧! 

  • 縮短淋浴時間至5分鐘。
  • 重複使用淡水,例如用洗菜水灌溉植物。
  • 善用盛水容器。刷牙或洗碗碟時切勿長開水龍頭。
  • 留意用水效益標籤,選用高效益的花灑、水龍頭、洗衣機及沖廁水箱。
  • 選擇可被生物分解的清潔劑,並盡量少用,避免過多化學品進入去水道。

飲水應當思源,齊齊節約用水,保持水源清潔,締造健康的淡水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