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為一隻南澳樹熊安排安樂死

2018-08-13

海洋公園沉痛宣布今天早上為五歲雄性南澳樹熊熙熙進行安樂死。熙熙因患上草酸鹽腎病(oxalate nephrosis)導致腎衰竭,草酸鹽腎病對南澳樹熊來說是一種常見但無法根治的疾病。
熙熙於七月初被發現食慾減少,體重持續下降,之後的尿液樣本亦驗出含有草酸鈣結晶體,顯示其患上草酸鹽腎病。為進一步了解熙熙腎臟的健康狀況,公園獸醫團隊隨即為其進行活體檢查。

活體檢查結果顯示熙熙腎臟因草酸鹽腎病導致積聚草酸鈣結晶體,公園的動物護理團隊為熙熙提供全日24小時無間斷的藥物治療及紓緩護理。惜熙熙的身體狀況不斷惡化,未能維持​牠的最基本生活質素。此有違獸醫維護動物福祉的宗旨,因此獸醫團隊基於人道理由,決定安排牠接受安樂死以解脫痛苦。有關決定獲南澳政府及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致同意,亦符合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認可的安樂死政策。

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解釋:「雖然熙熙於2014年抵達公園時並無病徵,但草酸鹽腎病在南澳樹熊中屬常見疾病,患病年齡可低至兩歲以下。專家一直致力研究此病成因,而南澳樹熊種群基因多樣性偏低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患有草酸鹽腎病的動物會因腎臟積聚草酸鈣結晶,導致腎衰竭。公園已盡了最大的努力,為熙熙提供專業的治療及照顧以控制其病情。」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海洋公園一直為熙熙提供適切的護理及治療,雖然已盡最大努力,惜未能避免此不幸事件,我們為此感到非常難過。我們將會懷念熙熙並感謝牠成為公園重要的動物大使,幫助海洋公園提高公眾對樂活(LOHAS)概念及氣候變化對其棲息地的影響的認知。公園將會繼續支援南澳州當地就此疾病所進行的研究工作,致力提升與此病相關的早期診斷技術。」
 
目前有一隻雌性南澳樹熊悠悠及其他南澳動物居住於【澳洲歷奇】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