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痛失川金絲猴「虎虎」

2016-02-05

海洋公園宣佈一隻5歲雌性川金絲猴虎虎於昨天離世。虎虎在離世前曾進行了全身麻醉以檢查右邊肩膊,但其死因仍有待有關細胞組織的詳細化驗結果才能定斷。

於2月2日(星期二),公園的護理及獸醫團隊發現虎虎減少使用右邊肩膊。由於虎虎服食止痛藥後情況未有改善,獸醫團隊與成都動物園商討後,決定為牠安排全身麻醉以進行詳細檢查。虎虎於檢查後曾恢復知覺,惟其後突然出現心肺功能停止的情況。公園的獸醫團隊隨即為她進行心肺復甦,可惜最終搶救無效。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虎虎的離世令人痛心,曾照顧她的護理員均感到非常難過,我們將永遠懷念虎虎。在過去四年,虎虎一直擔當保育大使的角色,協助我們向公眾宣揚保護野生川金絲猴及其棲息地的重要性,進一步推動川金絲猴的保育工作。」

四川成都動物園副園長余建秋先生表示:「我們為失去虎虎感到難過,但我們明白全身麻醉具潛在風險,是次事件實屬意外和不幸。海洋公園專業及富有經驗的獸醫團隊在安排是次檢查上一絲不苟,於事前亦作了充足準備。相信海洋公園會做好虎虎的解剖工作,了解死亡原因,避免類似情況的發生,進一步加強另外兩隻川金絲猴的保育及健康保障工作。」

虎虎於2012年1月落戶海洋公園【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與六歲的雌性川金絲猴樂樂及五歲的雄性川金絲猴其其為伴。三隻川金絲猴均由四川成都動物園借出,以參與全國瀕危物種保育及繁殖計劃,並以動物大使的身分教育公眾,協助公園啟發遊人珍惜及保育生物多樣性,提升公眾對保育議題的關注,促進遊人及大眾採取正面行動保護環境和生態。

海洋公園已將有關消息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及四川省林業廳。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