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四川自然保護周」回歸 全新小熊貓將加入海洋公園

2023-11-24

海洋公園由今日起至2023年11月30日帶大家穿梭到不一樣的自然生態,透過由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林草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三方首次攜手主辦的2023四川自然保護周」,以「再遇多彩四川.漫游魅力成都」為主題,一同探索四川省和成都市的生物多樣性和保育工作。藉著是次合作,更會安排新一批小熊貓到海洋公園,訪客將可與全新動物大使交流互動。
 
海洋公園公司主席龐建貽先生於啟動儀式上表示:「『2023四川自然保護周  』讓公園能夠立體地把四川壯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呈現予訪客,加深大家對國家自然生態的認識,同時學習如何讓發展與保育並存。我們很榮幸可以簽署兩份全新合作協議,與川方一同就保育、科研、物種繁殖、教育及人才培訓方面加強合作。公園亦很期待全新的小熊貓加入我們的大家庭,我們會發揮專長,為小熊貓科研及繁殖出一分力。」
 
出席2023四川自然保護周啟動儀式的嘉賓包括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李天滿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以及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機關黨委書記周靈先生海洋公園公司代表包括主席龐建貽先生行政總裁黃嗣輝先生副行政總裁暨首席財務總監陳善瑜女士,以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表示:「四川自然保護周不僅是一個宣揚生態保護理念的活動,更是一個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國家的機會。我呼籲每一位市民和遊客,特別是年輕人都能參與其中。漁護署將繼續全力支持川港兩地的保育合作,促進兩地之間的緊密關係不斷發展。」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李天滿先生表示:「四川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熱點地區之一,棲息著大熊貓及眾多珍貴野生動植物。我們努力實現『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同時推動『公園城市』建設。我們熱忱歡迎香港同胞和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們,來感受四川優美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自然資源,也期待川港雙方更為緊密的合作與交流。」
 
多角度認識四川保育工作
2023四川自然保護周」以四川卓越的保育工作和成果為主題,向訪客介紹大熊貓國家公園和國家植物園的最新發展。展覽還會展示成都市最新的「公園城市」建設,帶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展覽的其中一部分會展示珍稀動植物,突顯四川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大家更可透過XR體驗與大熊貓寶寶虛擬互動。來自成都的動植物專家更會於一系列與保育相關的講座中,與訪客分享關於大熊貓及其他四川珍貴動植物的趣事。
 
全新合作協議開展更長遠跨境合作
海洋公園亦於啟動儀式上和林草局正式簽署了為期五年的《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與海洋公園公司2023–2027科普及宣傳合作協議》,當中的一系列項目於兩地之間展現四川和海洋公園各自在保育方面所作出的努力。雙方每年會聚焦四川其中一個自然保護區,關注當地的自然保育工作。這個合作計劃促進香港與四川兩地在保育和教育方面積極交流,海洋公園和林草局轄下單位的員工能夠實地參與知識共享,並透過專業知識交流從中獲益。此外,海洋公園將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合作舉辦「青年實習計劃」,為青年在四川爭取實習機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啟發青少年獲得寶貴的保育學習體驗。
 
為加強合作保育珍稀物種,公園同時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基地)簽訂為期二十年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與香港海洋公園公司、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關於開展小熊貓保護合作的協議書》。成都基地除了延長海洋公園現有三隻小熊貓泰山、聰聰和柔柔的借用時期,還會借出多隻小熊貓予海洋公園作展示、科研、繁殖、保育及教育用途,小熊貓將會成為公園重要的動物大使,肩負保育教育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