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公司策略性重整朝正確方向邁進

2021-10-27

海洋公園公司今天發表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一財政年度業績及活動概況,反映策略性重整為公園創造全新發展機會。
 
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的財政年度,海洋公園公司繼續面對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為遵從政府因應疫情發出的指示,公園由二零二零年七月一日至二零二一年二月十七日暫停開放合共146天,相當於該財政年度達四成時間。在此期間,公司完全失去來自訪客的收入來源。即使在二零二一年二月十八日重新開放後,公園客容量大幅受限,接待對象亦以本地訪客為主。
 
海洋公園公司在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一財政年度的入場人次因而下跌至140萬,較上一個財政年度減少 36%,收入則下跌 45%至港幣 3 億 9,360 萬元。扣除政府資助前之經營虧損淨額為港幣 11 億 1,160 萬元。
 
海洋公園公司主動採取節流措施及重整預算管理,以應對疫情為業務帶來的影響。此外,公司亦積極把遊園體驗重新定位,以配合市民大眾更注重健康及保持社交距離之新常態,捉緊新的市場機遇。
 
海洋公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嗣輝說:「縱使面對持續艱難的營運環境,我們仍運用創意,試行新概念和發揮公園獨特地形所賦予的無限潛力,為訪客帶來全新的海洋公園體驗。因此,我們成功吸納了不少新訪客,包括著重健康、熱愛運動和健體、喜愛探索大自然,以及鍾情寵物和花藝等的客源市場。公眾對公園各種新嘗試的熱烈迴響,足證我們正朝著正確路向發展。」
 
黃嗣輝續稱:「即使疫情帶來許多限制,公司團隊仍然推行了一系列成效顯著的保育及教育工作。我們很高興在疫情下的艱難時期,仍可實踐對社會的承諾,貢獻社群。」
 
公園以大自然為重點主題,在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一財政年度推出了廣受歡迎的「森度遊」,並為小朋友打造全港最大、最好的大自「研」教室,讓他們和父母一起投入體驗式學習,以及舉辦全港學界最大型的生態保育活動,邀請逾五萬名學生共同保育三個本地物種。
 
黃嗣輝表示:「我們衷心感謝政府撥款支持和共同制定公園的未來策略,不僅讓海洋公園公司可繼續營運和海洋公園水上樂園得以順利開幕,亦讓公園逐步轉型為全新度假及休閒勝地。」
 
海洋公園公司在二零二一年八月開展投標資格預審工作,作為採購程序的首階段,物色潛在合作夥伴,以「建設、營運、轉移」(簡稱BOT)模式攜手發展公園。第二階段之招標程序將於二零二一年年底或二零二二年年初進行,旨在建立一個在保育及教育方面擁有共同理念的夥伴生態圈,實踐公園未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