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環保創意花園」首次應用生態水培技術 加入廢物再造元素 於2013年香港花卉展覽 勇奪「最具特色園林金獎」

2013-03-16

(2013 年3月16日 – 香港)海洋公園於昨天在維多利亞公園正式揭幕的2013年香港花卉展覽中,以各種鮮花及回收廢物,如回收膠樽、木板、床架及車軑等,悉心設計了一座五彩繽 紛的花園,更首次應用了結合水產養殖及農耕的生態水培技術,揉合環保及創意 ,展現綠色生活概念。結果,此別具創意又綠意盎然的花園榮獲大會頒發「最具特色金獎」。

今 年海洋公園花卉展品的設計意念,是以五彩繽紛的「環保創意花園」為題,揉合農莊小木屋、許願井及自給自足的蔬菜園等目不暇給的元素,讓市民體驗大自然的奇 妙生趣。其中蔬菜園展示了超過十種食用蔬菜,包括荷蘭豆、蕃茄、芋頭、大白菜、紅菜頭及西蘭花等,除了打破一般展覽採用大量鮮花的傳統外,也向大眾宣揚了 自給自足及低碳的生活概念。為了配合蔬菜園的展出,海洋公園園林部的同事於事前在海洋公園附近開墾一塊土地,在過去半年種植這些食用蔬菜及學習務農工作, 為是次花卉展覽力求完善。

花 園的設計巧妙地加入環保減廢的特色,例如以回收膠樽製成特色花瓶、把廢棄木板搖身一變打造成耐用的花盆和花架、利用棄置的床架及車軑盛載植物等。另外,海 洋公園首次在香港花卉展覽應用了可持續生產的生態水培技術,該技術的原理是在同一個封閉系統中養殖魚類和種植蔬菜,系統利用魚缸內的廢水為蔬菜提供養分, 而流經菜園的廢水會被淨化,淨化了的水又會流回魚缸,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系統,實踐了資源循環。

此外,海洋公園還特別展示了各種在園內種植的食用植物,包括大熊貓吃的竹子、金絲猴吃的嫩枝葉,還有未來供樹熊食用的尤加利樹。在園內種植動物大使食用的植物,可省卻食物加工及運輸的步驟,從而減少這些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

海 洋公園管理及演藝節目執行總監賀倫達表示:「我們很高興公園今年能再次榮獲金獎,這個獎項肯定了園林部同事付出的努力和創意。我們希望藉着世界級的園藝工 作,進一步實現海洋公園「聯繫人與大自然」的長久目標。我們亦希望市民在欣賞展覽的同時,亦不忘保護大自然中的動植物及其棲息地,以維持生態多樣化。」

另 外,海洋公園今年連續五年響應由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發起的「地球一小時」活動,於3月23日晚上8時30分至9時30分,關閉園內所有非必要的照明系統,當中包括大部分遊客區及景點,以及所有辦公室和後勤 設施。為呼籲公眾響應運動,海洋公園將於3月18至23日在教育活動及園內景點向遊人派發紀念品、在特定位置展示有關海報和短片、透過網站和 facebook群組鼓勵更多遊人支持此活動,並於3月23日所有園內的表演節目和電子告示板中,宣揚「地球一小時」的訊息。

 

圖1:農莊小木屋由回收的廢棄木板打造而成
圖1:農莊小木屋由回收的廢棄木板打造而成
圖2: 首次於香港花卉展覽展出的生態水培系統
圖2: 首次於香港花卉展覽展出的生態水培系統
圖3: 海洋公園管理層與園林部同事
圖3: 海洋公園管理層與園林部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