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暫時關閉「大熊貓之旅」展館 迎接大熊貓盈盈樂樂一年一度繁殖季節

2016-04-12

海洋公園今天宣佈,同為十歲的大熊貓盈盈和樂樂正式進入第六個繁殖季節。由今天開始,「大熊貓之旅」展館將暫停對外開放,以減少遊人對大熊貓交配的影響。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盈盈在過去數星期出現玩水、發出咩叫聲及躁動等發情期行為,其身體狀況和荷爾蒙水平亦出現變化。由於大熊貓主要通過氣味溝通,我們安排了盈盈和樂樂交換居所和環境豐容物,讓牠們在發情高峰期共處時已熟悉彼此的氣味,令自然交配過程更順暢。我們觀察到樂樂尋找盈盈氣味標記的頻率越來越高,進一步證實牠們已非常接近發情高峰期。」
 
她續指:「為提高盈盈和樂樂成功自然交配的機會,我們於平日為樂樂進行強化後肢肌肉的訓練。同時,亦希望盈盈於上一個繁殖季節的成功交配經驗有助帶領樂樂進行自然交配;根據全國大熊貓繁殖計劃,我們亦會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以增加其受孕機會。」
 
大熊貓的懷孕過程充滿變數,受精卵子進入子宮的時間常常會延遲,懷孕期長達70至324天不等。即使盈盈的身體和荷爾蒙水平呈現懷孕跡象,亦未能確定懷孕,而假懷孕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只有在胎兒出生前兩星期左右才能透過超聲波確認懷孕。然而即使在確認懷孕後,胎兒仍有可能被母體吸收或出現流產情況。
 
海洋公園將繼續向公眾提供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的最新消息。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