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金裳凤蝶

蝴蝶品種與生長階段及學校龍船花的狀況

2021年1月11日
譚鈺炫、陳健德、陳彥斌、葉俊希、梁皓杰 | 天主教鸣远中学

香港蝴蝶品種

在參加海洋公園蝴蝶友善花園講座後,知道了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要經過 卵、幼蟲、蛹、成蟲 四個階段。而全球有記錄的蝴蝶約有16000種。中國約佔1300種,香港則有235種。在香港市區公園找到的蝴蝶共有48種,分屬於弄蝶科、鳳蝶科、粉蝶科、灰蝶科、蛺蝶科及眼蝶科。當中常見的十種蝴蝶有:巴黎翠鳳蝶、東方菜粉蝶、玉斑鳳蝶、玉帶鳳蝶、美鳳蝶、報喜斑粉蝶、酢醬灰蝶、寬邊黃粉蝶。我們希望能吸引牠們到來我校的蝴蝶園,讓我們能一睹蝴蝶吸食龍船花的過程。

學校龍船花的狀況

 20棵龍船花在2020年12月10日來到學校。它們種在學校花園的一角,一開始時都生長得很好。突然,有四棵泥裁龍船花狀況變差,枝葉出現枯萎的情況。我們猜測可能是不適應新環境或是陽光不足。我們現將這四棵有問題的龍船花放到陽光充足的地方,觀察是否陽光不足的問題,把問題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