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绿海龟

1月至2月期間水培種植大白菜的初段成果

2021年2月8日
中二乙班練鵬程老師組 | 新会商会陈白沙纪念中学

1月至2月期間水培種植大白菜的初段成果

1. 以下為同學分享種植時的新發現及初步成果:
把大白菜底部放入水盆中,在第二天已經發現切面有綠色嫩葉芽。第四五天時,中央部分的嫩葉芽長得更密,但周邊的芽卻沒有明顯變化。到第九天時,中央的葉子開始變得更大,而外圍的綠葉芽似乎已停止生長。到第十四天,葉子更壯大,到這個時期,仍未見有根從底部長出來。到第十九日,植物的莖部開始明顯見到,約有飲管的直徑,而頂部有綠色花蕊長出。到第廿一日,葉子沒有明顯再長大,但植物明顯高了很多,約有13厘米高。到第廿三日,頂部花蕊長出黃色小花。到第廿四日,植物的葉子開始縮少,而且葉子數目沒有因植物長高而生得多。
另一位同學有大致相同的情況,但同一大白菜底部卻可長出四棵新植物,葉子也明顯較多。
亦有些同學有大白菜長出大葉子,卻沒有長得很高。

2.  同學分享種植時的難處及解決方法:
主要大部份同學都不知怎樣施肥或用甚麼肥料。有好幾位同學因種植到中段時因無故枯萎而要重新種植;有同學把大白菜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枯萎情況有小量的改善。同學亦表示有上網尋找種植大白菜的改良方法,如將發育不良的苗株拔除和用蟲網趕走小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