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
鹿角珊瑚

海參與海膽及珊瑚的情況與人工智能在分別珊瑚狀況時可能產生的問題

2021年3月8日
鄭鎮遠 | 荔景天主教中學
根據照片上不同地方中, 所觀察到的珊瑚生長狀況, 我發現到珊瑚没有太多明顯的破損. 可是, 部分珊瑚仍有受損的情況, 可能是因為以珊瑚蟲為主食的魚類而引致的。

照片顯示,大多數珊瑚都生長在平坦的地方,那些平坦的地方也有一些其他的生物, 如海參和海膽等. 他們經常出現在照片上珊瑚較少的地方。另外,在沒有生物的照片下,珊瑚生長得較密。若果有海參出現在相片中,珊瑚的數量就會開始下降。如果海膽出現,珊瑚的數量就會變極少。由此可以推出,以上生物可能對珊瑚造成負面影響。然而, 部分照片顯示在高密度的海膽下,珊瑚的生長也頗為緊密,可能是因為部分海膽種類會以珊瑚為食,部分則不會。

另外,大多數照片的水質也比較混濁,容易看不清楚,可能會導致AI難以辨別珊瑚的健康狀況以及難以確定珊瑚群中的生物分佈。未來若能改善以上問題,相信這AI能有效監察珊瑚的生長狀況,並且可以收集大量環境數據,為科研提供重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