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
綠海龜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 種植大白菜的前置功夫

2021年1月11日
王麒恩 袁詠琛 符殷榣 蔡居穎 曾晉熹 | 萬鈞匯知中學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 種植大白菜的前置功夫

上年,我們與學校老師一起以種植貓草去做科學研究,因而初次嘗試種植。今年雖年受疫情影響,但在短暫的回校時間中,仍與老師一起嘗試「蝦菜共生」,並而在中五的課程中亦有教授有關種植的知識,例如:發芽的要素、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和環境、氮循環等,所以我們對種植都有些基礎知識。

成功種植可食用大白菜的條件:
1. 育苗:要成功種植,首先要令種子成功發芽。由於我們決定以兩類介質(水和泥)、四種方法來種植 (盆栽種植、田種、水耕、蝦菜共生),因此我們亦會以兩種方式去使大白菜發芽。第一個方法:會先將種子用水先浸泡12小時,然後放在泥土,另一種方法則是將種子浸於水48小時,然後選取已發芽的種子放於水耕用的培養器。

2. 準備好種植的環境。泥種的要先將泥土準備好,確保泥土中有足夠的營養、腐殖質及礦物質,另外亦不應將泥土壓得太緊,令泥土之間有足夠的空氣供根部使用。水耕法要先將水曝氣48小時,以免內裡有氯氣、影響植物生長,亦要小心加入適量的營養液,避免有過多營養令藻類大量生長。蝦菜共生的裝置則必須確保內裡的氮循環建立好,以提供有足夠的硝酸鹽讓植物生長,另外,蝦菜共生的植物可能會缺乏部分營養素,因此要留意植物的生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