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
鹿角珊瑚

A.I.可用於珊瑚復育的方向

2021年2月8日
郭騫文 何庭慇 冼卉昍 李穎心 | 聖嘉勒女書院

A.I. 可做的事情很多,如辨識人臉、診斷病情等,可以幫我們很多忙,讓我們的生活變的更方便,而且它還可以幫我們做一些危險的工做,避免我們受傷。但是它也有限制,它只能做我們輸入到它們系統裏的指示。A.I.工作可以令到人們更方便知道現今香港的海洋生態環境,例如:海洋污染狀況、海洋生物狀況等。而其限制是有些狀况或數據可能會不太準確。香港海洋環境的未來和保育都不容樂觀。有着無休止的填海工程、沿岸發展及大量塑膠垃圾,令香港海洋生態不斷遭到破壞。

現時香港透過應用程式Carbonbase通報有關海洋垃圾的消息和資訊,如位置、數量等。其後,應用程式會將市民通報的資料與其他透過使用高空拍攝的相片和慢速影片所收集而來的數據匯集一起,以更準確分辨地區海洋垃圾的狀況。透過以 Microsoft 的 A.I. 技術進行數據分析,希望在本港建立一個數據共享平台,讓海洋科學家可以使用平台的數據進行更深入研究或分析。現在特有種鳥類正面絕種危機,鳥類的保育及復育行動為當務之急。A.I. 以分類 、預測去發現這些特有種。例如用種植吸引特有種鳥類,並幫牠們設置圍欄保留區,除了能確保特有種不會受到外來掠食者的攻擊,同時可確保繁殖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