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再度攜手舉辦「與你同行」獎勵計劃 捐出價值千萬元門票以推動互助互愛文化 表揚正能量師生及家長

2016-07-05

海洋公園、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家校會)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港大社工系)連續第二年攜手舉辦「與你同行」獎勵計劃,表揚全港逾5,000位在2015/16學年發揮正能量的學生,以及31位在幫助同學渡過逆境、提升正向思維和抗逆力、建立互助互愛文化上有卓越表現的師生及家長。海洋公園亦同時支持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有關培養學生正面態度和價值觀的計劃,合共贊助總值近一千萬元的24,000張門票及62張智紛全年入場證金卡,藉以鼓勵兩項計劃之得獎者,讓他們盡情享受既開心又難忘的遊園體驗。
 
海洋公園今天舉行頒獎禮,出席嘉賓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葉兆輝教授、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和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以及近150位學生、家長及老師代表。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頒獎禮致辭時表示:「我希望各位同學以積極和樂觀的心態面對人生中各種挑戰,大家身邊有很多關心和愛護你們的人樂意聆聽和給予支持。今天獲獎的學生、家長和老師正正便是一直努力守護著同學和子女的天使。我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向各位得獎者致以衷心的謝意。」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表示:「作為香港人的公園,海洋公園一直關注下一代的成長教育,但我們重視的不只是學業成績,而是年輕人是否能建立正向人生觀,應對人生的種種挑戰。我們很高興再度與家校會及港大社工系合辦獎勵計劃,鼓勵年輕人發放正能量,推動校園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我們向獲獎的學生、家長和老師送出總值近千萬元的門票和智紛全年入場證以作鼓勵,希望為他們帶來寓教育於娛樂的體驗,亦希望他們繼續以正能量感染身邊每一位朋友。」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葉兆輝教授表示:「為加強社區多關注學生的精神健康,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於今年3月成立,以香港及世界相關的數據和情況進行了分析討論,發現學生輕生個案背後的原因均非常複雜,當中包括精神健康、情緒、適應和人際關係等問題。要預防學童自殺,我們應該及早識別與介入,減低在個人、家庭和環境上的『危險因素』,並有效地增加『保護因素』。」擔任委員會主席的葉兆輝教授寄語同學,在情緒受困擾時,應找同學或朋友傾談;若感到情況未有改善,便應向老師、學校社工或心理學家尋求協助。他亦提議同學,若發現身邊的同學或朋友持續受情緒困擾,除給予關心及支持外,也可以鼓勵他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及早解決問題。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我們樂見學校踴躍支持獎勵計劃,帶頭表揚發放正能量的學生、家長及老師,推動校園內的關愛文化。家校會一直提倡家庭與學校無間合作,這次獎勵計劃正正突顯家校合作的重要性。正如獎勵計劃的主題『與你同行』所指,家校同行定必能引領學生快樂成長。」
 
頒獎禮上,大會邀請了部分得獎學生、家長和老師分享他們的故事。來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馬鞍山信義學校的周嘉琪老師,是教師組別的得獎者之一。周老師在面對情緒和行為上有問題的學生時,恩威並重,感染學生,從而引導他們改變自己。周老師表示:「我認為嚴而有愛的教育方式是很重要的,我會利用課餘時間爭取與學生相處,如親自炮製美食與他們共享午餐等,從中關心他們在學習和做人態度上的問題,讓他們得到更多的關愛。當看見他們在行為和學習上有進步時,那份喜悅實在難以形容。」
 
另一位獲獎的家長鄭炳全先生,他的兒子在7歲時被診斷患上骨癌,他和家人以積極的態度支持和鼓勵兒子對抗病魔。兒子經過一連串艱苦的治療後,現已康復,並已逐漸回復正常生活,繼續學業。鄭先生不但陪伴兒子走過抗癌的路,更同時熱心參與家教會工作。鄭先生表示:「為人父母,愛護子女是我們的責任。兒子接受治療時,我們除了時刻陪伴,更特別注意他在心靈上的健康。透過參與家教會的義工活動,經常與其他家長互相聯繫,我從他們身上得到不少支持。」
 
而同樣獲嘉許的小四學生張錦康,來自聖安當小學,提名他的林老師形容他充滿陽光氣息,思想正面積極:「張同學在班中經常展現出『大哥哥』的模樣,樂於助人,他的正能量感染了班中的其他同學,令友儕之間互勵互勉,建立了真摯的友誼。」
 
「與你同行」獎勵計劃於四月中展開,合共收到近5,500份提名。每間學校除了可自行甄選每級兩名學生獲頒嘉許證書及兩張海洋公園入場門票外,亦可提名學生、家長和老師各一名(或一個團體)參加特別嘉許類別,經過三個主辦單位代表組成的評審團評選後,其中31名學生、家長和老師(團隊)獲特別嘉許獎,他們均可獲贈獎座,每名個人得獎者可獲贈2張海洋公園智紛全年入場證,而團體得獎者則可獲香港海洋公園入場開票20張。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