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為一條子二代人工繁殖中華鱘安排安樂死

2018-07-31

海洋公園沉痛宣布今天為一條子二代人工繁殖中華鱘進行安樂死。該中華鱘自六月中開始出現食量及活動量減少的情況,但初步身體檢查未能發現病因,公園的獸醫及動物護理團隊嘗試了不同的治療模式,包括抗生素治療及以不同飼料刺激牠的食慾,惜該中華鱘的身體狀況不斷惡化,而今早情況更變為危殆。由於並無其他可行之治療方案,基於動物福祉和人道理由,獸醫團隊為該條中華鱘安排安樂死以解脫其痛苦,有關決定符合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認可的安樂死政策。園方已就事件知會中國農業農村部、北京海洋館、長江水產研究所及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我們對今日所需作出的決定感到非常難過,公園獸醫團隊現正為該中華鱘進行解剖,希望鑑定其身體問題的主要成因。」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杜浩博士表示:「首先我們對中華鱘的逝世感到悲哀,但香港海洋公園已做出了最大努力,謹此感謝公園的付出。魚類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受到遺傳和環境的影響,中華鱘子二代能夠在海洋館健康存活,已經說明人工保育的重要貢獻,我們目前已經在子二代繁育中實現規模化繁育,偶然的死亡屬於正常現象。另一方面,人工保育的子代已經健康成活,實現了再次繁育,可以說,在人工繁育條件下,保障了中華鱘不會滅絕。我們將進一步完善中華鱘的養殖需求,以保障更多中華鱘後代能健康生活。」
 
海洋公園於五月按公園與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的協議,曾運送三條中華鱘返回中國內地。協議規定當居於公園的中華鱘生長至一定長度後,便需送往長江水產研究所作研究或放歸野外。公園現時共有六條人工繁殖的中華鱘居住於【中華鱘館—長江足跡】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