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短期關閉【大熊貓之旅】展館以迎接大熊貓盈盈樂樂繁殖季節

2017-03-17

為迎接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大熊貓樂樂一年一度的繁殖季節,【大熊貓之旅】展館將由3月18日起暫停對外開放直至另行通知,讓兩隻大熊貓能在受控的環境下準備交配繁殖。今年【大熊貓之旅】暫停對外開放的時間相對往年較長,此安排由臥龍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的專家所建議,期望此舉有助提升兩隻大熊貓繁殖下一代的機會。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將於8月踏入12歲的大熊貓盈盈和樂樂近日開始出現發情行為。例如,盈盈開始出現玩水、發出咩叫聲等行為,而樂樂近日則越加頻繁地四出走動尋找盈盈的氣味。通過行為觀察和荷爾蒙水平監測,海洋公園獸醫團隊與臥龍的大熊貓專家確定牠們已進入今年的繁殖期。因此,現時是關閉【大熊貓之旅】展館的適切時機,好讓海洋公園和臥龍團隊為盈盈和樂樂的繁殖作好準備。」

蔣素珊續指:「大熊貓盈盈和樂樂於2011年踏入第一個交配季節,在此之前,海洋公園一直與臥龍的專家緊密合作,為兩隻大熊貓的繁殖計劃作好準備,期望在香港成功繁殖首隻大熊貓寶寶,為保育此易危物種作出貢獻。每年,海洋公園與臥龍都會根據兩隻大熊貓在過去一年的繁殖情況調整牠們下一個繁殖季節的計劃,以增加盈盈受孕和大熊貓寶寶誕生的機會。今年,臥龍專家建議延長【大熊貓之旅】展館的關館時間,讓海洋公園的動物護理和獸醫團隊與臥龍的兩名專家代表 — 黃炎研究員和王承東獸醫 — 專注為大熊貓提供最適切的護理,同時密切觀察盈盈和樂樂在繁殖期的行為變化,直至盈盈證實懷孕並成功誕下大熊貓寶寶,或證實未有懷孕為止。」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王承東獸醫表示:「我們非常高興盈盈和樂樂即將踏入繁殖季節,並由衷地盼望盈盈能誕下大熊貓寶寶,豐富現存大熊貓族群的基因多樣性。今年我們建議延長【大熊貓之旅】展館的閉館時間,有助海洋公園和臥龍的專業團隊專注為兩隻大熊貓加強護理工作,並在受控的環境下密切監測牠們在繁殖期及盈盈在懷孕期間的行為以作更深入的分析。我們相信,此安排除有利盈盈和樂樂交配及繁殖一下代,更有助我們於未來就此方面作進一步研究。」

大熊貓的懷孕期長達72至324天不等,只有在胎兒出生前14天左右才可以透過超聲波偵察到,確認是否真懷孕。【大熊貓之旅】將於盈盈成功誕下大熊貓寶寶或證實未有懷孕後重新開放;關館期間,遊人可到【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與大熊貓見面。

海洋公園將繼續向公眾提供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及【大熊貓之旅】展館開放時間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