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新晉動物保育大使紅掌狨猴誕下孿生寶寶為六月開幕之「熱帶雨林天地」送上雙倍驚喜

2011-04-27

(香港 – 2011年4月27日) 海洋公園喜事重重,今天再宣佈一對紅掌狨猴雙胞胎經已誕生。這對於2011年2月19日出生的雙胞胎來自於去年底由南非遷居海洋公園的紅掌狨猴家庭,該家庭其他成員還包括同為六歲的父母、年齡介乎一歲半至三歲的兄長及兩個姐姐。海洋公園早於牠們抵達前已作好最完善的準備,而紅掌狨猴一家七口將居住於以南美洲熱帶雨林為主題的「熱帶雨林天地」,並於六月份與遊人見面。屆時牠們將聯同其他新加入海洋公園「熱帶雨林天地」的動物保育大使,宣揚保護熱帶雨林棲息地及其物種多樣性。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經理謝彼德表示:「紅掌狨猴一家五口於2010年12月遷入海洋公園後,園內獸醫觀察到紅掌狨猴媽媽下腹微隆,似是懷孕,因此格外留意監察牠的體重和食量。其後牠體重穩定上升、加上食量相對大,我們便肯定牠入園前經已懷孕,不禁驚喜萬分。由於該紅掌狨猴媽媽擁有豐富的生育經驗,加上我們為牠準備了一個合適的棲息環境,故整個懷孕及生產過程都非常順利,不需要任何人工協助,可見牠亦覺得這個新家園十分舒適。」自確認紅掌狨猴媽媽懷孕後,海洋公園每日都監察其狀況,確保媽媽和胎兒健康。由於紅掌狨猴對溫度十分敏感,其居所一直保持於最適合牠們的攝氏25度室溫。

謝彼德補充:「紅掌狨猴爸爸及哥哥均非常熱衷照顧這對家庭新成員,時時揹著牠們;而紅掌狨猴媽媽則負責孕育及餵哺小生命。紅掌狨猴的懷孕期約140 – 168日,這對雙胞胎自出生後一直健康成長,體重已經增加了三倍。除母乳外,媽媽還開始以昆蟲餵飼小紅掌狨猴,估計牠們約於一個月內就可以完全斷奶。」

紅掌狨猴原居於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大部份時間都生活在樹上,並喜歡於樹枝間跳來跳去。為了替紅掌狨猴營造一個合適的生活環境,護理員特別於其居所內設置了高度不一的樹枝,同時亦安放了多個巢箱,以便一家大小可以舒適地一同睡覺。為監察紅掌狨猴寶寶的成長,護理員每日均為牠們量度體重;於雙胞胎誕生首星期內,護理員在每個上午密切觀察牠們發展的情況,確保牠們健康成長。

由於今次是海洋公園首次引入紅掌狨猴,公園特別安排護理員就飼養環境、護理技術及膳食等各方面,向新加坡動物園的專家進行學習,讓「熱帶雨林天地」的全新動物保育大使可以得到最悉心的照顧。

作為海洋公園最新的動物保育大使,紅掌狨猴將會聯同一班「熱帶雨林天地」的動物,將遊人與大自然連繫起來,以宣揚保護全球物種最多樣化的棲息地——熱帶雨林,及善用其相關物品。

海洋公園「熱帶雨林天地」將於今年六月隆重開幕,是斥資超過55.5億港元的全新發展計劃內的主題區之一。「熱帶雨林天地」以南美洲熱帶雨林為主題,將為遊人帶來珍奇的熱帶植物及動物,其中包括全球體積最小的猴子、力氣最大的甲蟲、最巨型的大嘴鳥和最大型的齧齒類動物——水豚。另外,遊人更可以乘坐探險橡皮艇,體驗貫穿整個熱帶雨林的激流之旅;又或選擇以水槍向橡皮艇上的乘客發動進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