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新晋动物保育大使红掌狨猴诞下孪生宝宝为六月开幕之「热带雨林天地」送上双倍惊喜

2011-04-27

(香港 – 2011年4月27日) 海洋公园喜事重重,今天再宣布一对红掌狨猴双胞胎经已诞生。这对于2011年2月19日出生的双胞胎来自于去年底由南非迁居海洋公园的红掌狨猴家庭,该家庭其他成员还包括同为六岁的父母、年龄介乎一岁半至三岁的兄长及两个姐姐。海洋公园早于牠们抵达前已作好最完善的准备,而红掌狨猴一家七口将居住于以南美洲热带雨林为主题的「热带雨林天地」,并于六月份与游人见面。届时牠们将联同其他新加入海洋公园「热带雨林天地」的动物保育大使,宣扬保护热带雨林栖息地及其物种多样性。

海洋公园陆生动物经理谢彼德表示:「红掌狨猴一家五口于2010年12月迁入海洋公园后,园内兽医观察到红掌狨猴妈妈下腹微隆,似是怀孕,因此格外留意监察牠的体重和食量。其后牠体重稳定上升、加上食量相对大,我们便肯定牠入园前经已怀孕,不禁惊喜万分。由于该红掌狨猴妈妈拥有丰富的生育经验,加上我们为牠准备了一个合适的栖息环境,故整个怀孕及生产过程都非常顺利,不需要任何人工协助,可见牠亦觉得这个新家园十分舒适。」自确认红掌狨猴妈妈怀孕后,海洋公园每日都监察其状况,确保妈妈和胎儿健康。由于红掌狨猴对温度十分敏感,其居所一直保持于最适合牠们的摄氏25度室温。

谢彼德补充:「红掌狨猴爸爸及哥哥均非常热衷照顾这对家庭新成员,时时背着牠们;而红掌狨猴妈妈则负责孕育及喂哺小生命。红掌狨猴的怀孕期约140 – 168日,这对双胞胎自出生后一直健康成长,体重已经增加了三倍。除母乳外,妈妈还开始以昆虫喂饲小红掌狨猴,估计牠们约于一个月内就可以完全断奶。」

红掌狨猴原居于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大部份时间都生活在树上,并喜欢于树枝间跳来跳去。为了替红掌狨猴营造一个合适的生活环境,护理员特别于其居所内设置了高度不一的树枝,同时亦安放了多个巢箱,以便一家大小可以舒适地一同睡觉。为监察红掌狨猴宝宝的成长,护理员每日均为牠们量度体重;于双胞胎诞生首星期内,护理员在每个上午密切观察牠们发展的情况,确保牠们健康成长。

由于今次是海洋公园首次引入红掌狨猴,公园特别安排护理员就饲养环境、护理技术及膳食等各方面,向新加坡动物园的专家进行学习,让「热带雨林天地」的全新动物保育大使可以得到最悉心的照顾。

作为海洋公园最新的动物保育大使,红掌狨猴将会联同一班「热带雨林天地」的动物,将游人与大自然连系起来,以宣扬保护全球物种最多样化的栖息地——热带雨林,及善用其相关物品。 海洋公园「热带雨林天地」将于今年六月隆重开幕,是斥资超过55.5亿港元的全新发展计划内的主题区之一。「热带雨林天地」以南美洲热带雨林为主题,将为游人带来珍奇的热带植物及动物,其中包括全球体积最小的猴子、力气最大的甲虫、最巨型的大嘴鸟和最大型的啮齿类动物——水豚。另外,游人更可以乘坐探险橡皮艇,体验贯穿整个热带雨林的激流之旅;又或选择以水枪向橡皮艇上的乘客发动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