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痛失一隻剛出生的斑海豹寶寶和一隻港海豹

2016-02-23

海洋公園於2月18日及22日分別失去一隻剛出生的斑海豹寶寶和一隻名為「Donut」的港海豹。

一隻斑海豹寶寶在2月18日零晨3時出世後即意外地被母親推入水中,令小海豹無法吸入第一口空氣導致死亡。解剖報告顯示該小斑海豹的肺部在出生後未能擴張,以致不能自行呼吸致死,而非窒息致死。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閉路電視清楚記錄了整個生產過程,顯示小斑海豹媽媽俏妞在生產開始時正在酣睡,當生產完清醒時身體一擺動,意外將小斑海豹推入水中。俏妞當時是在冰極天地的後勤設施待產,而預產期是三月。對於失去斑海豹寶寶,我們非常傷心,亦非常關注小斑海豹媽媽俏妞的情況。慶幸的是俏妞在事後沒有表現任何憂傷或不適。」

2月22日,港海豹Donut在白內障移除手術期間因麻醉併發症引致心臟衰竭而逝世。七歲大的Donut患有白內障,如不醫治會引致失明。

蔣素珊女士續說:「公園的獸醫團隊於去年成功為另一隻港海豹移除白內障,遂安排Donut接受相同手術以改善牠的生活質素,防止白內障日後對牠的生活造成影響。我們明白為海豹進行全身麻醉具潛在風險,而公園的獸醫團隊在安排是次手術上一絲不苟,於事前亦作了充足準備。儘管我們已盡一切努力搶救Donut,可惜最終搶救無效。自2006年起,我們的獸醫團隊已為49隻海豹進行麻醉程序,這是首宗園內海豹因接受麻醉而離世的個案。」

海洋公園已將上述事件通報漁農自然護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