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痛失一條初生海豚

2015-04-02

海洋公園今天沉痛宣布痛失一條於3月30日出生,僅存活了73小時的初生海豚。

小海豚的誕生過程並不太順利,在正常情況下只需約兩小時的分娩過程,最後逾三小時才能完 成。出生後,小海豚展現了一些不尋常的行為,包括不正常的游姿、較正常為長的飲奶時間,以及難以在哺乳以外的時間緊貼母親身旁。她的母親甚至需要兩度協助 小海豚到水面呼吸。在小海豚短短的生命過程中,公園的護理員及獸醫團隊一直陪伴在旁觀察及照顧她,直到她臨終的最後一刻。

根據獸醫的解剖報告顯示,小海豚的胃部空無一物,沒有發現乳凝塊,證實她未獲得足夠的餵哺。報告亦發現小海豚的肺部約有25%未能完全張開、右邊鰭部關節亦過分鬆弛,而肝臟亦發育不正常,但有問題的器官詳情,需待病理學研究報告完全才能確實,有關結果將於今個月內完成。

小海豚的母親是一條23歲的海豚,現與其他雌性海豚居於公園內的海洋哺乳類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正接受密切的監察。

小生命的離世是一件傷痛的事,然而對所有物種來說,出生後首數天是牠們生命中最脆弱的時 間。以小海豚所屬的品種為例,該品種在澳洲西部曾被廣泛研究,結果顯示於當地野外出生的海豚中,有29%不能存活超過一年,而不能存活超過3歲的更高達 44% (Mann et al 2000)。

海洋公園已將小海豚離世的消息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