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香港海洋公園全球首條由人工授精繁殖的牛鼻鯆

2023-12-15

香港海洋公園創下以人工授精方式繁殖牛鼻鯆的全球首個成功案例。可愛的雌性牛鼻鯆寶寶名叫April,於2023年4月在公園的「海洋奇觀」出世,現與另一條牛鼻鯆在「海洋奇觀」的鯊魚及鯆魚池一起與訪客見面。
 
海洋公園公司主席龐建貽表示:「這項具突破性的繁殖項目程序繁複,需要先進的技術配合每一個步驟。項目的成功突顯香港海洋公園獸醫和動物護理團隊的專業技術,以及他們對推進保育和海洋科學的堅持及承諾,同時再一次印證了公園對保育和教育的高度重視,鼓勵大家保護和認識寶貴的海洋生態系統。」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牛鼻鯆屬於瀕危物種,主要棲息在印度-西太平洋海域。牠們是胎生動物,通常每胎只有一條。牠們的求愛行為比較粗暴,自然交配困難,而胚胎被吸收或胎死腹中的情況亦經常發生。加上海洋生態一直面對不少挑戰,海洋生物多樣性愈來愈受威脅,牛鼻鯆及其他軟骨魚類繁殖計劃對整個海洋生態意義重大。
 
海洋公園公司獸醫服務總監馬伯樂(Dr Paolo Martelli表示:「從採集精液、授精到授精後的監測,整個獸醫和動物護理團隊都竭盡所能。當中,冷卻和儲存精液步驟尤其重要,是世界各地科學家致力研究的範疇。我們的團隊努力不懈克服技術障礙,是達成這個里程碑的關鍵。我們很高興可以和大家分享這突破,從而啟發更多人加入保育野生物種的工作。此外,整個懷孕過程中,我們定期為牛鼻鯆進行超聲波檢查妊娠狀況,全程無需使用鎮靜劑,這實在有賴公園動物護理員悉心進行護理訓練和與動物所建立的互信。」  
 
開創海洋科學的里程碑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部憑藉專業知識及技術確保動物的健康,並成功抽取及保存精液,再進行人工授精及一系列全面的動物護理程序。過程證明接受過護理訓練的動物會願意配合定期的護理及身體檢查,減低當中一些潛在的壓力和風險。這個突破性的項目不僅為海洋科學提供了珍貴的數據,同時為鯊魚和鯆魚的繁殖研究和保育工作開闢了許多可能性。
 
精密先進的人工授精過程
  1. 在計劃進行人工授精前六個月,公園團隊為三條雌性牛鼻鯆進行身體檢查,確認沒有懷孕後,安排牠們於同一水池生活六個月,並與雄性隔離。在隔離四個月後,以及進行人工授精前,公園團隊重複為這三條雌性牛鼻鯆進行超聲波檢查,以確保牠們在接受人工授精前並沒有懷孕。
     
  2. 2022年2月開始展開人工授精,團隊先從兩條成年雄性牛鼻鯆收集精液,並將稀釋精液存放於攝氏4度的環境下至翌日。合適的稀釋劑及冷藏媒介對整個過程十分關鍵,亦是科學家致力研究的範疇。
     
  3. 獸醫與動物護理團隊合力為牛鼻鯆進行人工授精程序。
     
  4. 獸醫多次為接受了人工授精的牛鼻鯆進行超聲波檢查,以診斷和監測妊娠情況。由於這些牛鼻鯆都有接受護理訓練,所有超聲波檢查均在無需鎮靜及動物自行配合的情況下進行。其中一條雌性牛鼻鯆在第 20 周確認懷孕。
     
  5. 牛鼻鯆懷孕61周2天後,於2023年4月23日誕下一條健康的雌性牛鼻鯆寶寶。經鑑定後,團隊排除了寶寶為單性繁殖所生的可能性,證實牠是因人工授精而生的。這次觀察到的懷孕期比現有文獻中的47 至 53 星期更長。動物配合定期的超聲波檢查對監測其懷孕情況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