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香港海洋公园全球首条由人工授精繁殖的牛鼻鯆

2023-12-15

香港海洋公园创下以人工授精方式繁殖牛鼻鯆的全球首个成功案例。可爱的雌性牛鼻鯆宝宝名叫April,于2023年4月在公园的「海洋奇观」出世,现与另一条牛鼻鯆在「海洋奇观」的鲨鱼及鯆鱼池一起与访客见面。
 
海洋公园公司主席庞建贻表示:「这项具突破性的繁殖项目程序繁复,需要先进的技术配合每一个步骤。项目的成功突显香港海洋公园兽医和动物护理团队的专业技术,以及他们对推进保育和海洋科学的坚持及承诺,同时再一次印证了公园对保育和教育的高度重视,鼓励大家保护和认识宝贵的海洋生态系统。」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牛鼻鯆属于濒危物种,主要栖息在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它们是胎生动物,通常每胎只有一条。它们的求爱行为比较粗暴,自然交配困难,而胚胎被吸收或胎死腹中的情况亦经常发生。加上海洋生态一直面对不少挑战,海洋生物多样性愈来愈受威胁,牛鼻鯆及其他软骨鱼类繁殖计划对整个海洋生态意义重大。
 
海洋公园公司兽医服务总监马伯乐(Dr Paolo Martelli)表示:「从采集精液、授精到授精后的监测,整个兽医和动物护理团队都竭尽所能。当中,冷却和储存精液步骤尤其重要,是世界各地科学家致力研究的范畴。我们的团队努力不懈克服技术障碍,是达成这个里程碑的关键。我们很高兴可以和大家分享这突破,从而启发更多人加入保育野生物种的工作。此外,整个怀孕过程中,我们定期为牛鼻鯆进行超声波检查妊娠状况,全程无需使用镇静剂,这实在有赖公园动物护理员悉心进行护理训练和与动物所建立的互信。」  
 
开创海洋科学的里程碑
海洋公园动物及保育部凭借专业知识及技术确保动物的健康,并成功抽取及保存精液,再进行人工授精及一系列全面的动物护理程序。过程证明接受过护理训练的动物会愿意配合定期的护理及身体检查,减低当中一些潜在的压力和风险。这个突破性的项目不仅为海洋科学提供了珍贵的数据,同时为鲨鱼和鯆鱼的繁殖研究和保育工作开辟了许多可能性。
 
精密先进的人工授精过程
  1. 在计划进行人工授精前六个月,公园团队为三条雌性牛鼻鯆进行身体检查,确认没有怀孕后,安排它们于同一水池生活六个月,并与雄性隔离。在隔离四个月后,以及进行人工授精前,公园团队重复为这三条雌性牛鼻鯆进行超声波检查,以确保它们在接受人工授精前并没有怀孕。
     
  2. 2022年2月开始展开人工授精,团队先从两条成年雄性牛鼻鯆收集精液,并将稀释精液存放于摄氏4度的环境下至翌日。合适的稀释剂及冷藏媒介对整个过程十分关键,亦是科学家致力研究的范畴。
     
  3. 兽医与动物护理团队合力为牛鼻鯆进行人工授精程序。
     
  4. 兽医多次为接受了人工授精的牛鼻鯆进行超声波检查,以诊断和监测妊娠情况。由于这些牛鼻鯆都有接受护理训练,所有超声波检查均在无需镇静及动物自行配合的情况下进行。其中一条雌性牛鼻鯆在第 20 周确认怀孕。
     
  5. 牛鼻鯆怀孕61周2天后,于2023年4月23日诞下一条健康的雌性牛鼻鯆宝宝。经鉴定后,团队排除了宝宝为单性繁殖所生的可能性,证实它是因人工授精而生的。这次观察到的怀孕期比现有文献中的47 至 53 星期更长。动物配合定期的超声波检查对监测其怀孕情况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