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中華鱘館-長江足跡」展館完成歷史任務

2019-11-15

園內中華鱘將按協議送回中國内地繼續參與中華鱘研究及保育計劃

海洋公園將於12月初運送園內最後一批共6條中華鱘返回中國長江水產研究所,為了準備中華鱘的運送,【中華鱘館長江足跡】展館將於11月22日閉館,為歷時9年的中華鱘保育使命畫上完美句號。
 
是次返回中國內地的6條中華鱘分別於2010年及2014年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送抵公園。根據協議,當中華鱘長至一定長度時,便須送往長江水產研究所,繼續參與研究及保育計劃,或放歸野外。
 
有「活化石」之稱的瀕危物種中華鱘透過【中華鱘館長江足跡】展館,讓遊人了解牠們的特點和生活習性,認識其居住地的生態環境及明白淡水資源之珍貴,從而得到啟發作出實際保育行動,保護中華鱘等淡水野生物種及其棲息地。
 
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會長李彥亮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與香港海洋公園合作,亦非常感謝公園在保育中華鱘所作出的貢獻。通過公園的國際平台,長江生態及中華鱘等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育知識得以推廣至香港及世界各地的遊人。過去九年,公園無私分享從照顧中華鱘獲取的技術及知識,深化了我們對人工飼養的中華鱘之成長的認識,有助中華鱘的人工飼養及放歸野外,以達至其在野生可持續存活的最終目標。」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表示:「海洋公園非常感激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及一眾保育專家長久以來的支持和信任,令公園得以透過中華鱘展館推進相關的保育工作。此外,公園也很感謝遊人的支持,於館內的捐款站即場捐款予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行動支持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自開館至今,累積捐款額逾港幣31萬元。公園更於 2009至2012年間,為近100,000位小學生、中學生及公衆提供了分別名爲『鱘龍的故事』及『中華活化石』的教育計劃及公開演説,讓學生以及大衆透過活動得以進一步發現及瞭解中華鱘這中國國寶的一生、環境變化為牠們帶來的影響等。」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部執行總監布文傑表示:「中華鱘館成功促進了內地及香港在有關方面的科研工作及交流,對中華鱘的海、淡水生活習性研究,以至疾病研究等,發揮關鍵的作用。另一方面,公園在護理和展示中華鱘時亦獲取大量寶貴知識,建立了中華鱘的血液參數資料庫及生長數據庫等,並於中華鱘年度會議上與業界分享,為此史前珍稀動物的持續發展及數量增長等方面作出貢獻。歷年來,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曾撥款資助共六項中華鱘的保育研究,亦資助了三個中華鱘研討會議,包括第六屆國際鱘魚研討會。展館的關閉並不代表公園的中華鱘保育工作就此停步,我們將繼續出席中華鱘年度會議作出交流,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亦將繼續積極地透過協作籌款和科研教育,促進中華鱘及其棲息地的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