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業績反映持續投資成效 公園宣佈推出連串寓教於樂精彩項目迎接未來

2018-12-12

海洋公園今天公佈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之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業績報告。公園在年內錄得收入港幣十六億八千六百二十萬元,較上年度的港幣十六億一千九百八十萬元按年上升百分之四。全年入場人次為五百八十萬,數字維持平穩,而來自每位遊人的收入則按年增長了百分之四。公園亦宣佈計劃新增一系列寓教於樂項目,當中包括立體投射燈光匯演、多個內容充實並糅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STEAM)教育和保育教育項目、一個以科技驅動的教育中心,以及在本地和海外舉行的生態旅遊項目。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表示:「在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海洋公園邁向成為國際級度假區的目標取得良好進展。年度內錄得的收入增長,顯示我們擴闊公園收入來源的努力獲得回報。在過去一年,公園提升了消閒娛樂及夜間遊園體驗,加強推廣以吸引新客源,以及透過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STEAM)元素令教育項目更充實。同時,公園亦積極採用嶄新科技以提升遊人體驗和擴展餐飲服務。」
 
由於在娛樂和遊人款待服務方面的投資增加、設施維修成本及其他營運成本上漲,加上公園持續履行財務承諾,以及折舊高,使公園出現淨虧損港幣二億三千六百五十萬元。對於公園的晚間零售、餐飲和娛樂項目以及不斷擴展的全年活動,市場反應熱烈,有助抵銷本財政年度內惡劣天氣造成的負面影響。公園加強在中國內地及多個重點亞洲市場的推廣,促使自由行旅客數量增加約百分之十一;但由於旅行團客量在下半財政年度下調,抵銷了有關升幅。海外旅客整體數字維持平穩。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海洋公園合共完成了十八個關愛社群項目,總值超過港幣一億八千六百萬元,接近四十六萬名人士受惠。與此同時,海洋公園在該年度捐出港幣一千一百萬元予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用作保育亞洲區的生物多樣性。
 
善用港幣三億一千萬元政府撥款
為了呈獻與眾不同的度假娛樂體驗予遊人,並把保育教育工作提升至更高層次,海洋公園計劃將政府於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公佈的港幣三億一千萬元撥款,運用於推行各式各樣的旅遊推廣及教育項目。當中的重頭項目是創作一個將會成為香港全新旅遊節目的標誌性夜間多媒體特效匯演。燈光匯演由世界頂尖多媒體娛樂製作公司Moment Factory傾力製作,該公司獲獎無數,擅長透過結合影像、燈光、建築、聲音和特別效果,構思並製作讓觀賞人士彷如身歷其境的難忘體驗。全新燈光匯演將運用扣人心弦的多媒體特效及精彩表演,與公園景致迷人的夢幻水都湖畔及夜空融為一體,使觀賞人士投入於創意無限的香港觀光和動物保育故事中。
 
海洋公園一直視教育為己任,亦是公園有別於競爭對手的關鍵要素。因此,教育是政府對公園支持的另一重要範疇。部分政府撥款亦會運用於強化公園現有的教育項目,以及策劃全新的保育教育和教育旅遊項目。當中計劃涵蓋園內進行的保育教育項目、走入社區的保育推廣項目,專為幼稚園而設的《威威與好友》教材及閱讀同樂日,以及在本地和海外進行之生態旅遊項目,藉以加強遷地及原地保育兩者之連繫。
 
在海洋公園大熊貓教育專家的陪同下,遊人可以參加首個從香港出發前往大熊貓的家鄉 – 四川省汶川縣臥龍鎮的生態旅遊團,深入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需要特別通行證方能進入的保育禁區,尋找野生大熊貓的足跡。為了推廣香港教育旅遊的發展,公園將推出圍繞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海洋生物多樣性及能源為主題的遊學團;專為海外學生而設的夏令營、冬令營及度假營,以及與本地和海外大學合作的學分課程。

以科技驅動的全新教育中心
此外,政府的部分撥款將投放在公園建立先進的STEAM教育中心。公園計劃建設一個由科技驅動、令遊人高度投入及充滿互動元素的教育中心,並透過STEAM學習方式,推廣保育大自然棲息地、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該教育中心特別為擁有三至九歲兒童的家庭而設,預計將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啟用。為了激勵年輕一代欣賞生物多樣性,該教育中心將推出多個工作坊及教育課程,讓小朋友透過運用STEAM概念及展開創意無限、發掘自我的旅程,學習動植物及大自然棲息地的保育知識。
 
公園致力為香港未來作出貢獻
公園的長遠投資策略是以建立國際級度假勝地為目標,隨著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已於今年十月底開始試業,加上全天候開放的海洋公園水上樂園,以及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將於未來數年落成啟用,現在距離達成目標更進一步。
 
作為前瞻性規劃行動之一,公園正在檢視其策略定位,務求把遊人旅程體驗、度假投入感、度假區內體驗和訪後體驗提升至更高層次。全面評估範疇包括未來消費者趨勢、目標消費群眾、對於度假娛樂體驗的期望、市場動態及競爭情況、設施、服務及產品,以至市場推廣及人力資源。
 
孔令成表示:「海洋公園作為香港具標誌性的景點,將全力配合政府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推動公園進一步發展,為促進香港經濟取得長遠佳績作出貢獻。我們作為香港本土獨特的度假勝地和社區資產,將透過在保育教育及關愛社群方面的努力,繼續服務香港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