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聯手跟進香港首宗條紋原海豚活體擱淺個案 發現時海豚身體虛弱並有多處明顯傷痕 經搶救後終告不治

2014-05-18

三名行山人士於昨日下午約5時發現一條條紋原海豚擱淺於西貢東灣沙灘上,並即時報警求助。他們嘗試將海豚放回海中,但發現牠不能自行浮上水面呼吸, 故一直在水中扶著該海豚直至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於晚上約9時到達現場進行營救。由於海豚身上有多處傷 痕,漁護署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遂決定在海洋公園海洋哺乳動物部和獸醫團隊的協助下,將該擱淺海豚於深夜送抵海洋公園進行治療。

擱淺之海豚在海洋公園接受檢查、治療及通宵觀察。該海豚的體長為2.05米、重68公斤,是一條亞成年的雄性條紋原海豚。一般健康的成年雄性條紋原 海豚的體長可達2.7米,而體重可達160公斤體重。但根據該海豚的體長比例計算,其體重較正常的輕超過兩成。經過一晚的搶救,該海豚於今早11時46分 終告不治。海洋公園獸醫已為屍體進行解剖,證實該海豚患上急性肺出血導致死亡,而其所有淋巴結、肝臟和脾臟亦出現發炎的徵狀。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說:「該擱淺海豚的身體非常虛弱,被發現時身上已有多處明顯傷痕,加上牠曾擱淺於沙灘上,故昨晚能成功將其由西貢送返 海洋公園接受治療,已屬奇蹟。我們非常感謝各個政府部門的支援和配合,特別是水警,以及昨晚照料了該海豚數小時的行山人士和露營人士。他們在發現海豚擱淺 於沙灘後,即時將牠放回水中,令其皮膚保持濕潤,並保持其氣孔露出水面呼吸,使海豚可支撐至我們的團隊和漁護署趕達現場進行營救。」
 
這是香港首宗條紋原海豚活體擱淺個案,在1996及之前亦曾有五個條紋原海豚的擱淺記錄,但全屬屍體發現的個案。海洋公園過往亦曾於香港處理過兩宗海豚活 體擱淺個案,包括一條於2003年在船灣三椏村內的淡水河道中擱淺的年老中華白海豚,和一條於2004 年擱淺的糙齒海豚。兩條海豚在被營救後都能繼續存活一段時間,當中的糙齒海豚在治療下存活了10個月。
 
條紋原海豚屬中體型的海豚,擁有深灰色的背部,和粉紅色或白色的腹部。從面部向後延伸到背鰭下方,有一片白色火焰狀圖斑,而身側各有兩條由眼睛後方伸出的 粗黑色的長條紋,一直延伸至肛門。牠們的分佈廣泛,但主要分佈於主要海洋的熱帶到溫帶區,及其他鄰近的海域,包括地中海。但在高緯度地區也有記錄,顯示出 這種海豚比其他熱帶種類對冷水域的容忍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