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公布最新海洋哺乳動物繁殖結果

2015-04-20

海洋公園今天公布最近有一隻斑海豹和一隻港海豹在園內出世。另外,今早一隻小海豚胎死腹中。

海洋公園冰極天地在繁殖冰極動物方面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績: 於2012年誕下兩隻北海獅;2014年,共有6隻北極孤和3隻斑海豹出生。而5歲的斑海豹Joyce繼2014年誕下一隻健康的雄性斑海豹後,昨日再度 誕下一隻小斑海豹。Joyce現正在冰極天地後勤基地照顧小斑海豹。為免騷擾小斑海豹,公園至今尚未為其量度體重及確定性別。

動物護理總監魏偉寶先生說:「冰極天地在繁殖冰極動物方面的成績令人鼓舞。除了不同的物種孕育了新一代,更有個別動物已經誕下第二胎,証明我們充滿熱誠及經驗豐富的團隊在繁殖工作上提供了優質的護理。」

在公園的另一角,港海豹Dash於3月24日誕下了她的第三胎,體重8公斤。15歲的Dash現居於威威天地的海獅居,照顧剛出世的小港海豹。Dash在2000年遷入海洋公園,並於2008年誕下一隻雄性海豹。

今天約凌晨一時,海洋公園動物護理團隊傷心地目睹13歲海豚Maya的第一胎出生時已沒有生命跡象,不幸地胎死腹中。公園即時為小海豚進行解剖,暫沒有發現任何特殊情況,而肉眼可觀察到小海豚出現腦膜充血和發紺,即因脫氧呈現紫色的情況。

魏偉寶先生補充說:「縱使我們知道在圈養情況下,海豚第一胎的存活率只有約百分之40, 在野外的存活率相對更低,出現夭折的情況乃常見現象,但海豚Maya的寶寶胎死腹中仍令人感到悲痛。Maya正在海洋哺乳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休養,牠的胃 口和活動情況已逐漸改善,並開始與護理員互動。我們預計牠在數天內將完全回復正常狀態。」

海洋公園已將上列事件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