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痛失小熊貓栗子

2013-06-15

海洋公園沉痛地宣佈今天(6月15日)痛失了一隻五歲大的小熊貓栗子。中午時分,栗子在後勤設施吃竹子的時候,突然毫無徵兆地倒下死亡。

獸醫其後為栗子進行解剖,發現栗子的身體有多項問題,包括心臟、胸廓及腦部均呈現異樣。但獸醫未能單靠肉眼觀察確定栗子死因,需等候有關細胞組織的詳細化驗結果才能定斷。

負責栗子解剖工作的海洋公園首席獸醫馬伯樂表示:「這類在患者病情未有機會展現就猝死的情況,實在令人難過。以栗子的情況而言,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腦部梗塞及急性心臟衰竭導致其死亡的可能性非常大。相信栗子的細胞組織化驗結果出來後,可確定栗子的死因。」有關栗子的細胞組織化驗,可能需時一個月才有結果。

栗子於2009年3月連同其他三隻小熊貓,包括泰山、柔柔及聰聰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移居至海洋公園的全新景點「亞洲動物天地」。「亞洲動物天地」內置有八間世界級動物展館,展示亞洲區內多種珍貴動物,如大小熊貓、娃娃魚、小爪水獺、揚子鰐及不同品種之金魚。現時,泰山、柔柔及聰聰均非常健康活潑、反應靈敏。公園的護理團隊及獸醫將會緊密觀察牠們的情況,並佇候栗子的猝死原因。

海洋公園的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我們將深切懷念栗子。栗子已在公園居住了逾四年,是我們重要的保育大使之一,幫助公園將保育訊息有效地傳遞給每年達數百萬之遊人。栗子是一隻非常可愛的動物大使,深受公園各人及遊人的疼愛。」

海洋公園已即時將小熊貓栗子猝死的消息通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四川林業廳及園家林業局。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獸醫院院長蘭景超回應有關小熊貓栗子事件時表示:「海洋公園已即時將小熊貓栗子的情況告知我們,如有需要,我們將全力為他們提供協助。對於小熊貓栗子的去世,我們感到非常難過,但我們知道海洋公園已盡一切力量為栗子提供最優秀的動物護理。我們將繼續與海洋公園緊密聯繫,協助其探究栗子的死亡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