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痛失小熊猫栗子

2013-06-15

海洋公园沉痛地宣佈今天(6月15日)痛失了一只五岁大的小熊猫栗子。中午时分,栗子在後勤设施吃竹子的时候,突然毫无徵兆地倒下死亡。

兽医其後为栗子进行解剖,发现栗子的身体有多项问题,包括心脏、胸廓及脑部均呈现异样。但兽医未能单靠肉眼观察确定栗子死因,需等候有关细胞组织的详细化验结果才能定断。

负责栗子解剖工作的海洋公园首席兽医马伯乐表示:「这类在患者病情未有机会展现就猝死的情况,实在令人难过。以栗子的情况而言,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脑部梗塞及急性心脏衰竭导致其死亡的可能性非常大。相信栗子的细胞组织化验结果出来後,可确定栗子的死因。」有关栗子的细胞组织化验,可能需时一个月才有结果。

栗子於2009年3月连同其他叁只小熊猫,包括泰山、柔柔及聪聪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移居至海洋公园的全新景点「亚洲动物天地」。「亚洲动物天地」内置有八间世界级动物展馆,展示亚洲区内多种珍贵动物,如大小熊猫、娃娃鱼、小爪水獭、扬子鰐及不同品种之金鱼。现时,泰山、柔柔及聪聪均非常健康活泼、反应灵敏。公园的护理团队及兽医将会紧密观察牠们的情况,并伫候栗子的猝死原因。

海洋公园的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表示:「我们将深切怀念栗子。栗子已在公园居住了逾四年,是我们重要的保育大使之一,帮助公园将保育讯息有效地传递给每年达数百万之遊人。栗子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动物大使,深受公园各人及遊人的疼爱。」

海洋公园已即时将小熊猫栗子猝死的消息通知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林业厅及园家林业局。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兽医院院长兰景超回应有关小熊猫栗子事件时表示:「海洋公园已即时将小熊猫栗子的情况告知我们,如有需要,我们将全力为他们提供协助。对於小熊猫栗子的去世,我们感到非常难过,但我们知道海洋公园已尽一切力量为栗子提供最优秀的动物护理。我们将继续与海洋公园紧密联繫,协助其探究栗子的死亡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