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水上樂園正式動土 香港首個全天候水上樂園預期2018年竣工 嶄新設計融入大自然環境

2015-11-05

香港首個全天候開放之海洋公園水上樂園,今天正式舉行動土典禮。這座萬眾期待的新設施亦是東南亞首個及唯一一個臨海水上樂園,以依山而建的梯田式嶄新設計,天衣無縫地融入大自然環境,遊人更可在造浪池裏飽覽一望無際的南中國海。水上樂園將設有27項室內及戶外景點,提供多元化的水上活動,當中包括多個首次在香港登場的水上遊樂設施,另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餐飲及零售設施。海洋公園正逐步發展成為國際級度假勝地,提供多個遊樂園區及酒店住宿,預期於2018年下半年度竣工的水上樂園將會是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發展項目之一。

海洋公園於今天的動土典禮再次展現無窮創意,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先生, BBS, JP及海洋公園大樹灣發展項目籌劃小組榮譽顧問盛智文博士, GBM, GBS, JP同步從兩邊水上滑梯進場,給現場觀眾帶來驚喜。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 GBS, JP、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先生, GBS, JP、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女士, JP、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 GBS、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先生, BBS, JP等。

孔令成先生表示:「今天標誌著一個重要旅程正式展開,並將以重現香港人美好的集體回憶為終點。新水上樂園的面積為舊有的兩倍,並設有多於三倍的設施,父母於不久將來可攜同子女一起在全新的水上樂園重拾昔日的歡樂時光。此外,新水上樂園將延長遊客的留園及留港時間,為本地旅遊業作出貢獻。」

孔令成先生續說:「水上樂園項目位於山坡之上,因此建築過程將會面對不少挑戰。今年7月已展開地盤平整及地基建造工程,預計於2016年9月完成,主樓及設施裝置計劃在2018年第2季期間完工。我們對於新水上樂園在2018年下半年度竣工感到樂觀。」

林鄭月娥女士表示:「港鐵南港島線(東段)將於2016年年底通車,大大縮短來往市區及港島南區的交通時間。此外,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項目將在2017年落成,加上大樹灣水上樂園於2018年啟用,必定能進一步提升海洋公園的吸引力以至香港整體接待旅客的能力,從而增加本港旅遊設施的多樣性,鞏固本港作為區內首選家庭旅遊目的地的領先地位。」

盛智文博士表示:「海洋公園自2006年起展開『全新發展計劃』,更為香港奪得廣受全球主題公園及景點業界認同的頂尖榮譽大奬『Applause Award』(全球最佳主題公園);水上樂園項目正式動土,象徵著海洋公園的持續發展踏入全新里程。水上樂園發展計劃將使海洋公園蛻變為國際級度假勝地,並繼續全面照顧本土的需要。」

依山而建的水上樂園面向南中國海,梯田式的平台設計,加上種滿植物的綠化屋頂,天依無縫地融入大自然中,充分展現海洋公園對自然環境的重視。此外,在現有的斜坡地形上興建巨型滑水梯,無須添加大量的承托支架,故能減少挖掘和棄置建築廢料。

工程項目發展執行總監Walter Kerr表示:「當構思整個水上樂園的過程時,我們一直致力減少工程對自然環境造成的影響。舉例而言,我們選址與海域相隔一段較遠距離的地方,以避免影響現有的防波堤,從而減低對海洋生物的影響。我們亦致力確保施工過程符合環保原則。大量採用活動式幕牆大門設計,不但令設施與自然環境互相融合,亦有助室內及室外空間的空氣對流。此外,以乙烯四氟乙烯建造的天幕,亦增加室內採光並高效節能。」

水上樂園的多項景點及設施將橫跨室內及戶外區域,並遍及3層分別以珊瑚、洞穴和海灘為主題的空間。園內設有18個不同刺激度的景點,包括專為大膽遊人而設的激流滑梯,以及較溫和的悠閒河流。樂園亦設有多項在香港首次面世的水上遊樂設施,包括可供遊人踏上滑浪板一嚐衝浪滋味的設施。昔日廣受歡迎的「五彩天梯」將會以全新面目登場,讓遊人躺在墊子從8條極速滑梯高速滑下。此外,園內亦設有多人共玩的景點和帳篷度假區,讓一家大小及好友共享玩水樂趣和悠閒時光。

孔令成先生總結道:「除了讓香港人重拾回憶及提升香港旅遊業的吸引力之外,我們預計水上樂園項目於2018年止,可為香港創造2,900個新職位,並為本地生產總值作出港幣8億4,200萬元的貢獻。作為香港人的公園,我們視水上樂園項目為提升社區生活質素的重要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