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總結大熊貓交配季節成果 首次以100%新鮮精液進行人工授精

2013-07-09

(香港,2013年7月9日)海洋公園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為期兩天的交配季節於昨日(7月8日)正式告一段落,「大熊貓之旅」展館於今日(7月9日)重新向公眾開放。於閉館期間,公園曾安排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共處,惜未有觀察到成功的交配行為。海洋公園亦利用樂樂的精液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希望為盈盈製造受孕機會。

有別於往年採用樂樂混合新鮮及冷凍的精液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今年海洋公園從樂樂身上成功收集到數量充足而又高質的新鮮精液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一般來說,新鮮精液的質量較冷凍精液好,所以懷孕成功率亦相對較高。

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獸醫主管王承東獸醫說:「盈盈和樂樂的健康狀況非常好,惟牠們經驗尚淺,故未能成功進行自然交配。但我們幸運地從樂樂身上收集到質量及數量皆令人滿意的新鮮精液,而人工授精亦進行得非常順利。」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我們很高興盈盈和樂樂能進入第三個交配季節。盈盈的發情高峰期已於昨天結束,而我們於未來數月會繼續密切觀察盈盈的身體狀況,如盈盈成功受孕,預料將於今年十月至十一月期間出現懷孕跡象,包括荷爾蒙水平及行為的轉變,如減少進食等,但上述的跡象亦可能是假懷孕導致。不過,我們對盈盈能成功孕育下一代仍然充滿希望。」

王承東獸醫補充:「年輕大熊貓在最初數年的交配期,成功懷孕的機會一般只有百分之30至50,而懷孕過程往往充滿變數,懷孕期可由70天至324天不等,而假懷孕的情況亦時有發生。由於胎兒的體積太小,一般在出生時只重120克,故要等待出生前兩星期,才可透過超聲波掃描確認是否真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