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總結企鵝繁殖季節成果 創造百分百存活率的驕人成績

2012-03-08

(2012年3月8日–香港)海洋公園很高興宣佈今年為期5個月的企鵝繁殖季節,終於圓滿結束。在公園動物護理員的專業照料下,13對巴布亞企鵝和跳岩企鵝,順利誕下15隻企鵝寶寶。值得高興的是,公園內僅有的兩隻雌性跳岩企鵝,首次繁殖,即成功懷孕產卵。
在一般情況下,巴布亞企鵝和跳岩企鵝在每次懷孕均會產下兩隻蛋,不過,跳岩企鵝通常會按其習性只孵化其中一隻蛋,而巴布亞企鵝雖然會孵化兩隻蛋,但由於未 能同時兼顧兩隻初生企鵝寶寶,其中較體弱的存活率通常偏低,為提高企鵝寶寶的存活率,海洋公園肩負起人工飼養企鵝寶寶的責任。至今,所有接受人工飼養的企 鵝寶寶,當中包括4隻巴布亞企鵝及1隻跳岩企鵝,全部健康成長,情況穩定,存活率達至百分百。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先生指:「為迎接企鵝寶寶的誕生,動物部特別聘請來自美國的企鵝專家親臨公園為公園護理員提供專業培訓和指導,教導他們 如何照顧剛剛出生的企鵝寶寶,並監察牠們的成長進度。在此,我感謝同事們不分晝夜、竭力盡心地照顧企鵝寶寶,視牠們猶如己出,讓牠們得以健康成長。」

祝效忠又指由於護理員的長期照料,人工飼養的企鵝寶寶較企鵝父母親自照顧的主動大膽,看見護理員會主動親近。至於企鵝寶寶的性別,則有待一年後寶寶換毛,以及進行血液測試後,才能確定。

15隻活潑可愛的企鵝寶寶,將於今年稍後「冰極天地」開幕時,正式與大家見面。公園全新主題區「冰極天地」將於2012年開幕,當中將展出不同種類的極地 動物大使如國王企鵝、跳岩企鵝、巴布亞企鵝、海象和斑海豹。透過探訪展區,公眾可加深對全球暖化的認識,了解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可如何影響極地環境,以及這 些南極動物及其原居地所面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