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总结企鹅繁殖季节成果 创造百分百存活率的骄人成绩

2012-03-08

(2012年3月8日ˉ香港)海洋公园很高兴宣布今年为期5个月的企鹅繁殖季节,终於圆满结束。在公园动物护理员的专业照料下,13对巴布亚企鹅和跳岩企鹅,顺利诞下15苹企鹅宝宝。值得高兴的是,公园内仅有的两苹雌性跳岩企鹅,首次繁殖,即成功怀孕产卵。在一般情况下,巴布亚企鹅和跳岩企鹅在每次怀孕均会产下两苹蛋,不过,跳岩企鹅通常会按其习性只孵化其中一苹蛋,而巴布亚企鹅虽然会孵化两苹蛋,但由於未能同时兼顾两苹初生企鹅宝宝,其中较体弱的存活率通常偏低,为提高企鹅宝宝的存活率,海洋公园肩负起人工饲养企鹅宝宝的责任。至今,所有接受人工饲养的企鹅宝宝,当中包括4苹巴布亚企鹅及1苹跳岩企鹅,全部健康成长,情况稳定,存活率达至百分百。

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馆长祝效忠先生指∶「为迎接企鹅宝宝的诞生,动物部特别聘请来自美国的企鹅专家亲临公园为公园护理员提供专业培训和指导,教导他们如何照顾刚刚出生的企鹅宝宝,并监察它们的成长进度。在此,我感谢同事们不分昼夜、竭力尽心地照顾企鹅宝宝,视它们犹如己出,让它们得以健康成长。」

祝效忠又指由於护理员的长期照料,人工饲养的企鹅宝宝较企鹅父母亲自照顾的主动大胆,看见护理员会主动亲近。至於企鹅宝宝的性别,则有待一年後宝宝换毛,以及进行血液测试後,才能确定。

15苹活泼可爱的企鹅宝宝,将於今年稍後「冰极天地」开幕时,正式与大家见面。公园全新主题区「冰极天地」将於2012年开幕,当中将展出不同种类的极地动物大使如国王企鹅、跳岩企鹅、巴布亚企鹅、海象和斑海豹。透过探访展区,公众可加深对全球暖化的认识,了解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可如何影响极地环境,以及这些南极动物及其原居地所面对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