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公司繼續推進未來策略及成就重要里程碑

2022-12-07

海洋公園公司(公司)今天發表涵蓋海洋公園及海洋公園水上樂園,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的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財政年度業績及焦點回顧。即使面對第五波新冠疫情之嚴峻挑戰,海洋公園錄得140萬入場人次,維持上一財政年度水平。於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正式開幕的水上樂園,截至財政年度完結,共吸引20萬入場人次,在其五大主題區域27個極吸引的室外及室內設施,投入激浪無限之旅。
 
雖然在政府防疫指引下,海洋公園及水上樂園須分別暫停開放105日及128日,海洋公園收入按年上升15.6%,公司整體收入按年上升38.5%,而人均收入亦增加21.2%。此外,公司謹慎控制成本,計及政府年度對公司的資助,錄得港幣4億3,620萬元之經營盈餘。
 
公司在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財政年度出現港幣18億1,570萬元之年度虧損,但有關虧損主要由一筆港幣17億6,470萬元之一次過物業、機器及設備和使用權資產減值虧損,以及另一筆港幣5億1,370萬元的物業、機器及設備折舊及撇銷和使用權資產折舊導致。然而,有關資產減值只於賬面值反映,並不影響現金流。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公司銀行結餘及現金共13億1,160萬元,反映公司現時的財政儲備充裕。
 
佔地70萬平方呎的水上樂園正式開幕是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財政年度一大里程碑,並大大提升海洋公園的全面度假區體驗。作為亞洲首個全天候、全年開放的臨海水上樂園,水上樂園不僅成功為水上娛樂景點寫下新定義,其與別不同的定位,將吸引本地及海外訪客前來體驗,讓公司的收入模式變得更多元化。
 
《2021年海洋公園公司(修訂)條例》獲通過是該年度另一重要里程碑,讓公司得以在園區以外盡展所長,並為在香港及其他市場全力擴展保育、教育及康樂工作,奠下基礎。
 
海洋公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嗣輝表示:「由於面對宏觀經濟不明朗、不利的地緣政治發展,以及新冠疫情持續導致入境旅遊活動近乎停頓,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財政年度的營運情況極為嚴峻。然而,期間公司展現了無比的靈活性及創意,設計及推出多元化嶄新活動,創造全新收入來源。我們憑藉新的自選付費體驗,成功於萬聖節及聖誕節期間,錄得高入場人次。我們又與不同界別的商業夥伴合作,以活動及景點贊助、品牌宣傳和顧問服務等形式,在園區內外開拓新收入及與訪客互動的機會。此外,海洋公園在防疫指引下休園期間,我們加強網上教育活動並透過傳媒、社交平台、新快閃店、網上商店和WhatsApp商店以至元宇宙等不同渠道,與訪客保持緊密聯繫。隨著海洋公園在二零二二年步進45周年,這一切積極的努力,將繼續強化海洋公園作為香港備受歡迎之保育、教育及娛樂樞紐的地位,並為業務帶來增長動力。」
 
作為城中社群的一員及重要持份者,公司致力回饋社會,並推出多個社區關愛活動,以支援深受疫情持續影響的大眾。在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財政年度,公司推動了合共11,382小時的義工服務。這些社區活動包括為50輛非專營公共巴士及小巴提供場地噴灑光觸媒防菌塗層,讓它們為接載新冠病人作好準備。公園員工支援民政事務總署及社區應急輔助隊整理共20萬個快速抗原測試抗疫包,並到27條遠足徑收集垃圾,以及清理南區海岸沿線的海洋垃圾。
 
黃嗣輝續稱:「我衷心感謝訪客、董事局成員、員工及持份者在過去財政年度,無論高低跌宕都給予公司堅定不移的支持,並感激政府為公園提供的策略性建議和資助,以及進行相關的立法修訂。縱使營運環境困難重重,公司全力發揮創新精神及開創新的收入來源,實踐在二零二一年初啟動的未來策略。隨著公園轉型成為專注於保育和教育、扎根自然並結合歷險與休閒元素來提升訪客體驗的度假勝地,我們有信心朝著可持續增長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