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公司继续推进未来策略及成就重要里程碑

2022-12-07

海洋公园公司(公司)今天发表涵盖海洋公园及海洋公园水上乐园,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的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财政年度业绩及焦点回顾。即使面对第五波新冠疫情之严峻挑战,海洋公园录得140万入场人次,维持上一财政年度水平。于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正式开幕的水上乐园,截至财政年度完结,共吸引20万入场人次,在其五大主题区域27个极吸引的室外及室内设施,投入激浪无限之旅。

虽然在政府防疫指引下,海洋公园及水上乐园须分别暂停开放105日及128日,海洋公园收入按年上升15.6%,公司整体收入按年上升38.5%,而人均收入亦增加21.2%。此外,公司谨慎控制成本,计及政府年度对公司的资助,录得港币4亿3,620万元之经营盈余。

公司在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财政年度出现港币18亿1,570万元之年度亏损,但有关亏损主要由一笔港币17亿6,470万元之一次过物业、机器及设备和使用权资产减值亏损,以及另一笔港币5亿1,370万元的物业、机器及设备折旧及撇销和使用权资产折旧导致。然而,有关资产减值只于账面值反映,并不影响现金流。于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公司银行结余及现金共13亿1,160万元,反映公司现时的财政储备充裕。

占地70万平方呎的水上乐园正式开幕是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财政年度一大里程碑,并大大提升海洋公园的全面度假区体验。作为亚洲首个全天候、全年开放的临海水上乐园,水上乐园不仅成功为水上娱乐景点写下新定义,其与别不同的定位,将吸引本地及海外访客前来体验,让公司的收入模式变得更多元化。

《2021年海洋公园公司(修订)条例》获通过是该年度另一重要里程碑,让公司得以在园区以外尽展所长,并为在香港及其他市场全力扩展保育、教育及康乐工作,奠下基础。
 
海洋公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嗣辉表示:「由于面对宏观经济不明朗、不利的地缘政治发展,以及新冠疫情持续导致入境旅游活动近乎停顿,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财政年度的营运情况极为严峻。然而,期间公司展现了无比的灵活性及创意,设计及推出多元化崭新活动,创造全新收入来源。我们凭借新的自选付费体验,成功于万圣节及圣诞节期间,录得高入场人次。我们又与不同界别的商业伙伴合作,以活动及景点赞助、品牌宣传和顾问服务等形式,在园区内外开拓新收入及与访客互动的机会。此外,海洋公园在防疫指引下休园期间,我们加强网上教育活动并透过传媒、社交平台、新快闪店、网上商店和WhatsApp商店以至元宇宙等不同渠道,与访客保持紧密联系。随着海洋公园在二零二二年步进45周年,这一切积极的努力,将继续强化海洋公园作为香港备受欢迎之保育、教育及娱乐枢纽的地位,并为业务带来增长动力。」

作为城中社群的一员及重要持份者,公司致力回馈社会,并推出多个社区关爱活动,以支援深受疫情持续影响的大众。在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财政年度,公司推动了合共11,382小时的义工服务。这些社区活动包括为50辆非专营公共巴士及小巴提供场地喷洒光触媒防菌涂层,让它们为接载新冠病人作好准备。公园员工支援民政事务总署及社区应急辅助队整理共20万个快速抗原测试抗疫包,并到27条远足径收集垃圾,以及清理南区海岸沿线的海洋垃圾。

黄嗣辉续称:「我衷心感谢访客、董事局成员、员工及持份者在过去财政年度,无论高低跌宕都给予公司坚定不移的支持,并感激政府为公园提供的策略性建议和资助,以及进行相关的立法修订。纵使营运环境困难重重,公司全力发挥创新精神及开创新的收入来源,实践在二零二一年初启动的未来策略。随着公园转型成为专注于保育和教育、扎根自然并结合历险与休闲元素来提升访客体验的度假胜地,我们有信心朝着可持续增长迈进。」